“环保督察微观”之三:敢于说“不”是保障

2017-05-20 08:41:5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敢于说“不”是保障

“环保督察微观”之三

明月长安

这次中央驻湘环保督察,时间短,要求高,任务繁重。只有坚持碰硬动真,敢于对自己说“不”、对过去说“不”,实施最认真的查处、最严苛的问责,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以优质高效的信访办结,向中央环保督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敢于说“不”,就是坚持对信访件涉及的环境违法行为查处不到位的不放过。截至5月16日,全省1078人次被约谈、893人次被问责。武陵源核心景区非法接待场所泛滥、生活污水随意排放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被追责23人;娄底市对锡矿山地区历史遗留砷碱渣安全处置工程环境安全问题查处不力,25人被追责;邵阳县花桥镇合山养猪场环境污染存在失职行为,28名公职人员被追责,创单一信访件追责人数之最。

就追责级别而言,娄底市前期因一些地方对群众信访交办件处理力度不够,结案率不高,一次约谈9名县级正职,一名常务副市长;常德、怀化、湘潭等地均有地厅级干部被追责。这些追责原因,概而言之,都是由于信访件查办不到位,群众诉求解决不及时,污染治理不彻底。

敢于说“不”,就是坚持对信访件涉及责任追究不到位的不放过。

近年来,我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总要求,加快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建设,制定出台《湖南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湖南省重大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办法》和《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制度体系建立起来了,但环境问题追责的“18般兵器”基本闲置没用。

这次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真正做到该追责的人员,一个也不放过;该追责的事项,一件也不少。从追责类别来看,“党纪国法”规定的70种问责手段用了近20种,新化县胜利煤矿非法排污事件,采用了立案调查、诫勉谈话和刑拘等多种问责手段;从问责人员结构来看,虽然环保人员问责人数比例一直在17%上下波动,在各类人员中稳居第一,但总体来看,这次问责真正实现了全员问责,上述邵阳县合山养殖场污染事项,追责对象包括该县畜牧水产、水利等6个部门;上述锡矿山地区砷碱渣污染事项追责对象涉及规划、环保、发改、教育、国土等9个部门。

敢于说“不”,就是坚持群众对信访问题处理不满意的不放过。这次配合中央环保督察,我省拧紧“满意率”这根弦,群众对信访办理不满意的直接打回重办,直至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满意解决。

正是这种坚持说“不”的务实精神和对信访件办理“满意率”的执着追求,提升了公众对中央环保督察的满意率,最终为人民群众合法的环境权益提供了切实的保障。

相关专题:湖南扛起整改政治责任 打好环境治理战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