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第六届矿博会主题为“神奇矿晶、石韵福城——珍稀的车轮矿”

2017-05-19 22:07: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刘玉锋 何睿 吕亚军] [编辑:夏博]
字体:【

第五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郴州召开。

车轮矿是世界上非常稀有的矿物,这块车轮矿产于湖南郴州瑶岗仙矿区,它最大的特点是晶体大,色泽亮,是一块价值不菲的难得珍品。

华声在线5月19日讯(记者 卢小伟 刘玉锋 通讯员 何睿 吕亚军)连日来的矿物展览、学术交流、高峰论坛等活动持续上演之后,第五届矿博会精彩大幕即将拉上,第六届矿博会的序曲已经奏响。今天下午,郴州市召开第五届矿博会新闻发布会,公布第六届矿博会的主题“神奇矿晶、石韵福城——珍稀的车轮矿”,和高峰论坛的主题“矿博会与矿物宝石产业的发展”。

发布会上,郴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卫东对两个主题的确定分别作了解释。

关于“神奇矿晶”,王卫东介绍,矿物宝石作为矿博会的主体,是不会、也不可随意更改的,因此第六届矿博会主题仍然保留了第五届矿博会的“神奇矿晶”,并准备将这句话继续延续下去。

关于“石韵福城”,他解释,矿博会是博览文化、赏石文化、旅游文化、民俗文化和中西文化的融合体。文化元素是矿物宝石的灵魂。郴州市湖湘文化与岭南文化的交汇地,历史文化厚重,矿物宝石资源富集,自古享有道教“天下第十八福地”和“林邑之城”的美誉。为了丰富矿博会的文化内涵,第六届矿博会的主题用了“石韵福城”四个字。

关于“珍惜的车轮矿”,王卫东表示,郴州是世界著名的车轮矿产地。这种矿非常珍稀,造型壮美,是矿物晶体中的佼佼者,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和观赏价值。所以第六届矿博会主题的第三句话确定为“珍稀的车轮矿”,把车轮矿的展示作为第六届矿博会的重头戏和特色牌。

关于高峰论坛的主题,王卫东说,郴州是矿物宝石种类最多、品质最好、资源最优的地方之一,也是矿博会的固定举办地。借助矿博会的溢出效应,助推矿物宝石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科学发展,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自2015年第三届矿博会落户郴州以来,郴州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规划、促进矿物宝石产业的发展。目前,全市以矿物晶体为主的矿物宝石产业年产值已突破30亿元,年交易额突破40亿元,已初步形成产、供、销、赏、藏石为一体的新型奇石文化产业。

未来,郴州将按照“一个中心,多点支撑”的思路,做好“一城两园”的规划,即新建郴州市国际矿物宝石交易城、郴州市石博园和郴州市国际矿物宝石产业园,使郴州成为矿物宝石国际集散中心。

【名词解释】 车轮矿:长得像车轮,可做防腐剂

车轮矿是一种普遍常见的硫化物矿石,含有丰富的重金属元素,如铅、铜、锑,有时也含有少量的砷,是提炼这些金属元素的来源。车轮矿经常出现“环状双晶”,因外型近似车轮而得名。车轮矿用途非常广泛,锑、锌、铅所熔的合金,可制印刷机、抽水机、起重机等零件;锑的化合物可作为纺织物的防腐剂;锑、铅合金可用于制作军事武器榴霰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