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审议脱贫攻坚有关文件

2017-05-19 21:35: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婷] [编辑:夏博]
字体:【

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审议脱贫攻坚有关文件

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华声在线5月19日讯(记者 唐婷)今天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省级领导同志联系指导贫困县脱贫攻坚主要职责》《市县党政正职脱贫攻坚工作问责规定(试行)》和《湖南省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工作方案》,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省领导许达哲、李微微、乌兰、易炼红、傅奎、黄兰香、王少峰、蔡振红、胡衡华、黄跃进、韩永文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脱贫攻坚不仅是工作职责,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要树牢“四个意识”,真正把中央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切实把脱贫攻坚的责任立起来、严起来、落下去。抓好脱贫攻坚工作,首先要从领导干部做起,市州委书记、市州长要走遍辖区所有贫困人口集中的乡镇,一个乡镇一个乡镇进行研究;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要走遍辖区所有的贫困村,一个村一个村明确措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会议要求,进一步明确省领导联县的主要职责,把责任细化具体化。省级领导同志要自觉担负这份责任,注重把脱贫攻坚与分管工作、所联县情结合起来,定期研究、统筹安排,把情况摸清摸透,把目标定准定好,把任务分细分明,把责任压紧压实,努力把联系县办成脱贫攻坚示范县。

会议强调,市县党政正职是脱贫攻坚的第一责任人,要抓住市县党政正职这个“关键少数”,通过问责这个“撒手锏”,倒逼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要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既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压实县、乡、村一级的责任,又充分信任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干部,调动好、保护好大家的积极性。要把脱贫攻坚问责和督查巡查、考核评估等有机结合起来,推动问责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中央明确在脱贫攻坚期内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但稳定不是岗位上的高枕无忧,不是工作上的畏难求稳,对履职不力、干得不好的,要问责、要摘帽。

会议指出,开展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目的就是要通过强有力督查,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脱贫攻坚责任上肩、任务落实。要借鉴环保督察的好经验好做法,对涉及脱贫攻坚的群众来信来访进行认真梳理,列出清单,逐一交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把督查与扶贫考核、绩效评估、干部任用挂起钩来,切实用好督查成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