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马田镇坚持“六个一”做好村(居)委会换届候选人提名工作

2017-05-19 11:17: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科 曹振勇 李亚峰]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9日讯 (通讯员曹科 曹振勇 李亚峰)为把加强党的领导、有序扩大基层民主、坚持依法办事三者有机统一,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村(居)委会换届选举中组织引导作用。连日来,马田镇坚持“六个一”工作法,切实做好村(居)委会换届候选人提名的组织引导工作,助推全镇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一是坚持“一下一上”选准引导人选“一下”即下村征求意见。镇党委根据前期调研摸底情况,提出村(居)委会换届组织引导人选初步名单,交驻村指导组进村入户开展“五必谈”征求意见,提出组织引导人选调整建议。“一上”即镇党委上会认真研究。镇党委召开会议,听取各指导组征求意见汇报,并根据指导组建议,按多于村(居)委会候选人数1人以上的名额,确定组织引导人选正式名单。

二是坚持“一进一出”介绍引导人选“一进”即进村通报。镇党委组织各村(社区)召开党员和村(居)民代表会议,通报村(居)委会换届人选调研情况和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职数、结构和交叉任职要求,通报村(居)委会换届组织引导人选正式名单并说明。“一出”即出示公告。镇党委及时出示公告,向广大群众介绍组织引导人选情况,并结合选民登记工作,继续听取各方面对组织引导人选的意见。

三是坚持“一紧一松”落实引导人选“一紧”即紧紧依法依规依程序。镇党委指导各村(居)民选举委员会结合实际制定《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把组织引导环节写进选举办法中。在提名候选人前,密切关注群众对村(居)委会主任引导人选的意见,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引导工作。同时,介绍村党组织委员会成员,争取通过选举兼任村委会成员,实现交叉任职。“一松”即营造宽松的民主氛围。充分相信群众,将组织引导人选交给选民自主选择提名,把选民自主提名作为考验组织引导人选的过程,确保组织意图与选民意愿高度融合,为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圆满成功奠定基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