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出养老本带村民致富 “好事爷爷”做了17年善事突患癌症

2017-05-19 10:07:1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8日讯 “病都是小事,关键是山上1000多只鸡怎么办?”躺在病床上,龙建头一脸愁容。龙建头是醴陵均楚镇黄田村人,被村民称为“好事爷爷”。去年,为了带动村民致富,他拿出20万元养老本办起了养鸡场,如今,他身患癌症欠债10余万元。

因担心鸡而无心治病

记者在株洲市中心医院肿瘤科见到了龙建头,老人今年64岁,十分健谈,不像个病人。

然而,一旁的妻子欧阳建农却眉头紧锁。“他不让我们告诉别人他得了病。”欧阳建农说,去年10月,龙建头出现咳嗽、四肢无力症状,拖了几个月也不见好。同年12月,他到医院被查出肺癌。半年左右的治疗已花光积蓄,还借了10多万元。

“我们没告诉他实际病情,怕他不愿治。”为了保证治疗效果,欧阳建农向丈夫隐瞒了病情。但让她最担心的是,龙建头总说要回家。“他总是担心家里养的1000多只鸡没人照顾。”

拿出养老本带村民致富

龙建头是醴陵市工矿贸易公司的一名退休职工,2013年退休后,他把心思都放在了帮助乡亲上。去年4月,为了带动村民致富,他拿出20多万元养老本,和人合伙办起了养鸡场。

“在山上一共圈养了5000只鸡仔。”一提到鸡,龙建头来了兴致,“没喂饲料,圈养在山上,宁可让鸡的生长周期长一点,也要保证鸡的质量。”

去年12月,3000只鸡长大出栏,时价卖到100元左右一只,但禽流感突然来了,醴陵暂停活禽交易。见此情况,合伙人撤资,把烂摊子留给了龙建头。就在这时,龙建头被查出肺癌。

今年5月,醴陵活禽市场恢复交易,为筹钱治病,老两口陆续卖出1000多只鸡。龙建头入院治疗,养家场只好交由亲朋好友照看。“毕竟没经验,怕养不好。现在还被偷走了一些鸡。”

无偿腾自家洋楼办幼儿园

在村民们的眼中,龙建头是个大好人。2000年起,他就自费准备衣物、棉被、粮油及现金,慰问均楚镇黄田村和邻村30多户五保户。同时,资助了14名贫困学生。“这些年工资、退休金基本上都投进去了,没给家里一分钱。”欧阳建农说。

2014年,为解决幼儿就近上学问题,他无偿腾出刚建几年的小洋楼,建成醴陵西乡最好的幼儿园,同时还带头捐资10余万元,帮村里拉通了一条水泥路。■见习记者 杨洁规

记者 李永亮

互动

龙建头患病的消息传开后,高桥学校的师生和乡亲们自发到龙建头的养鸡场买鸡。目前,养鸡场还剩下1000余只鸡。欧阳建农说,她愿意以60元至80元的价格卖给爱心人士。如果你想帮一帮这对善良的夫妻,可以拨打她的电话:18673331581。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