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居民有福了 天心区全面推进围而未建地块拆围复绿

2017-05-19 09:16:45 [来源:星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先锋街道新路村尚双塘铁站口附近,新建的小游园。)

(黑石铺街道新联路与湘府西路交会处的这块围而未建项目地拆围进行时。此图由天心区城管局提供)

(现如今,只看见一片绿草如茵。未注明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摄)

星辰在线5月1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以前这里是一片荒山,有人在这里种菜、倒垃圾,靠近就有股很难闻的味道。”家住长沙市天心区黑石铺街道铭安小区的吴佳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位于天心区新联路与湘府西路交会处的这块围而未建项目地的环境一直很不好,但从前几天开始有人整治,一天一个样。

确实,星辰全媒体记者在现场看到,大片的草皮已覆盖住了山坡,栾树、杜英、樱花已经爬上,俨然一块小小的生态公园。这是天心区扎实推进“围而未建”地块实体围墙拆除、复绿增绿的一个微镜头。5月的天心,因为这场大规模、高水平的拆围透绿增绿行动,让这片南部城区充满了生机与色彩。

下定决心,以铁腕推动拆除及复绿工作

早在4月份,天心区就把主次干道两厢闲置地块处置及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纳入了议事日程。

“推进‘围而未建’地块实体围墙拆除及绿化工作,有利于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开发建设和居民生活环境改善,必须落实市委要求,作为当前全区城市建设和管理的中心任务来抓。”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要求。经过第一次摸底,有70处围而未建地块等待变化。

“必须下定决心、敢于担当,铁腕推动拆除及复绿工作。”5月份以来,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谢进多次现场办公、督查暗访,直接交办任务,要求各街道及相关部门全力以赴、限时办结。

在这一个月里,天心区委、区政府4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逐个地块进行调度,现场交办督办,对芙蓉南路、新开铺路、中意路等主次干道上的28处围墙现场下达了拆除和复绿任务。

根据街道实际情况,建游园+生态停车场

每个街道围而未建的项目都有不同的情况,天心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都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最便民的方式进行改造。

比如,新开铺街道一共有9处实体围墙,结合实际情况,按照“四增两减”要求,突出便民和绿化相结合,计划对新天路南侧和北侧地块进行生态小游园建设和便民生态停车场建设。

将闲置土地高效利用起来,拆掉原本矗立的围墙,绿油油的桂花、银杏、杨梅和樱花树取而代之,乔木、灌木与茵茵绿草相映,能为城市添绿添景。便民生态停车场则能有效改善乱停车难题,为居民提供更多的公共配套设施,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无论是三年造绿还是拆围透绿,城南追绿步伐从未放慢,打造生态天心,建设两型城区,紧紧围绕“民生造福”,天心人一直饱含热情和激情。有数据统计,截止到 5月16日,天心区围而未建拆围整治工作已全面启动,所有围而未建地块的围墙已基本拆除到位,提质整治工作正抓紧推进,实现了短时间拆违增绿的大幅提升,两周之内拆除围墙2.6万米,完成复绿12.48万平方米,增加停车位612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