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市布局"一心两翼" 高标准规划农业产业集群建设

2017-05-19 09:05:4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布局“一心两翼”,高标准规划农业产业集群建设

涟源市“提档升级”打造农业品牌

华声在线5月18日讯(段云行 周俊 张福芳 刘芾)5月17日,涟源康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入试运行,作为国内首家柑橘全产业链企业,康麓生物已在涟源当地带动1万亩玳玳酸橙种植。按公司产能,远景种植面积还需要近10万亩,除企业自身的赢利外,将为农民打开巨大的增收空间。小酸橙带出一个产业链,这是近年来涟源力促农业提档升级、打造拳头产业的成果之一。

涟源是我省重要的农产品出口基地,也是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近年来,该市集中政策、资金、土地优势, 按照“一心两翼”布局,高标准规划农业产业集群建设。以涟源高新区为核心引领,打造农产品加工的桥头堡;以桥头河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为北翼,打造蔬菜地域品牌;以龙山旅游区为南翼,打造生态农业产业园和休闲农业集群。依托企业的示范作用,涟源已构建起“多个龙头带动、一批核心企业支撑”的发展模式,形成了中药材、畜禽、粮油、大豆、蔬菜等一系列产业链条,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至812家,农产品加工企业282家。同时,培育出博盛生态园、肖老爷食品、忠食菌业、邬辣妈食品、回春堂药业、天华牧业、天柱山禽业等省内知名的涉农企业。康麓生物还进入橙皮苷产品国内细分行业的前列,拥有7项核心专利。

涟源还加大企业品牌帮扶力度,缩短品牌孵化时间,推动农产品产地、无公害农产品及绿色食品的认证,提升产品的品质和档次;帮助企业推进商标注册、产品研发和宣传包装,在项目立项、行政审批、土地流转、用电用水、技术指导、市场信息、科技创新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目前,涟源已成功打造出农业省级著名商标品牌18个,获“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38个,一批优质农业品牌正快速崛起。目前全市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95.7%,商品率达65%以上,农业产业化迈开了大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