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突出“提标”“扩面” 助推教育脱贫

2017-05-19 08:34:0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自治州“提标扩面”助推教育脱贫

今年上学期预计发放贫困学生资助金1.603亿元,惠及14.9万学生

华声在线5月18日讯(记者 杨元崇 通讯员 尚文彦 向树平 杨自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把实施教育发展脱贫工程摆在重要位置,突出“提标”“扩面”,助推教育脱贫。5月17日,在古丈县一中,该校学生向珍丽对记者说:“精准扶贫让我们真正得到了实惠,也看到了读书改变命运的希望。”向珍丽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她读书享受免学费,前几天又领到了1000元生活补助费。

在自治州,跟向珍丽情况相似的高中阶段学生有1.15万多名,占全州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四分之一。为了让家庭经济困难的适龄青少年儿童,全员接受学前至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近两年来,自治州实施教育发展脱贫工程,在国家资助政策基础上,提高对贫困学生的资助标准,扩大覆盖面。

去年春季以来,自治州对家庭困难的幼儿园儿童每年除补助1000元生活费外,还免保教费1500元,2.62万多名幼儿受益,占总数26%。同时,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家庭子女生活费补助,小学生、中职生每人每年较原来提高500元,分别为1500元、2500元;初中生较原来提高750元,达到2000元;高中生在执行原生活补助每人每年2000元基础上,对上示范高中、非示范高中的,每年分别按2000元、1600元标准免学费和教科书费。一些县市还在州定标准上有所突破,如古丈县将生活补助资助对象,由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家庭子女扩大至所有农村户籍在本县就读的学生。

去年,自治州共发放贫困学生资助金3.27亿元,惠及学生12.7万名。今年上学期,预计共发放资助金1.603亿元,惠及学生14.9万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