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绿色存折”破解农村环境难题

2017-05-19 08:14:2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周帙恒 贺威

以前马路两边都是白色垃圾,自从有了“绿色存折”,废弃物都成宝贝。在常德津市,人们拿着一本本“绿色存折”到村部回收兑换点,用存折里的钱兑换草帽、洗衣粉、洗洁精等生活物品。作为全省第一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项目县,津市市从2014年开始探索建立“绿色存折”制度。

通过向全市每家农户发放“再生资源绿色银行存折”,农民只要将分类处理后的垃圾上交,便可在“绿色存折”上零存整取、兑换奖励。这种方式让农户觉得既有趣也有利,有效推动了农村垃圾分类处理。

“绿色存折”如何使用?津市在各村设立一间生活垃圾存放点,配备垃圾存放仓库和日用品陈列室各一间。为每村提供两台“绿色垃圾车”,每户配置“三桶一筐一存折”,“三桶”用于分别放置可回收、不可回收和有毒有害垃圾;“一筐”用于放置弃用衣物、鞋帽、床上用品等;“一存折”即“再生资源绿色银行存折”,用于累积垃圾兑换积分、换购生活用品和折现。除此之外,每村还聘有2-4名专职回收员和保洁员负责上门回收垃圾,填好“绿色存折”。

“绿色存折”制度对提升农民环保意识,破解农村垃圾分类难问题具有开创性意义,村民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有了收入,对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高了,生活环境也就好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