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计算系统终端:这个终端不寻常

2017-05-19 08:11:4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在同一台电脑上实现内网与外网的物理隔离,一次操作即可完成千百台电脑的软件安装与维护,湖南新云网科技公司研发生产的透明计算系统终端,已在政府机构、学校、医院、企业推广应用——

这个终端不寻常

湖南日报记者 刘勇

2015年1月,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尧学领衔的“网络计算的模式及基础理论研究”(通俗简称为透明计算)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这次,湖南新云网科技公司研发生产的透明计算系统终端,又获得湖南省首届创新奖中的工业产品创新大奖。近日,记者前往该公司进行了采访。

湖南新云网科技公司董事长陈娅芳介绍,“新云网科技”是目前唯一获得授权使用张尧学院士透明计算知识产权的公司,其透明计算系统终端在2016年初实现量产,在政府机构、学校、医院、企业开始推广应用。2016年11月10日,“新云网科技”面向全球发布了透明计算系列产品,行业内诸多“巨头”企业纷纷点赞。

“新云网科技”研发副总经理刘健东告诉记者,在传统模式下,每一台终端设备都要安装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否则就是近乎“裸机”,无法使用;而在透明计算模式下,只需在系统内的主控服务器上安装各种操作系统和不同的应用软件,其他所有近乎“裸机”的终端设备,都通过“TCOS系统”,向主控服务器“申请”所需的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就能像电话座机一样接上网线即可使用。

在省政府某部门,为了保障网络安全,有的同志会在办公桌上放置两台电脑。一台只连内网,用于内部办公;一台只连外网,用于对外联系,两者相互独立。

2017年初,该部门引进透明计算系统终端,在同一台电脑上实现了内网与外网的物理隔离,既方便又安全。刘健东介绍,在透明计算模式下,处于终端的电脑就好像一个空杯子,从不预装任何茶水,当你需要内网“红茶”时,通过TCOS系统申请,把“红茶”所包含的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倒进杯子即可;需要外网“绿茶”时,系统会先倒掉“红茶”,再执行类似申请。整个过程,用户自由操作,无需感知。而提供“红茶”和“绿茶”的主控服务器及网络是分开的两套管道,是完全物理隔离的。这种先天优势,使办公设备成本直接降低一半。

同时,由于TCOS系统在硬件和传统的操作系统之间,增加了用户权限认证,可以防范病毒和“后门”,屏蔽他人的监控。

该部门的办公楼里,透明计算系统的所有终端都不留存任何敏感数据,即使终端被盗、损坏,始终保留在主控服务器上的数据也不会丢失和泄密。

在管理维护上,透明计算系统终端也有明显优势。应用透明计算系统终端,只在主控服务器上一次性部署好所有需要用到的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即可,其他哪怕是成百上千台终端,都根据用户认证信息,通过TCOS系统“按需分配”,负责财务、人事等不同处室的同志,各自通过用户认证后,电脑上会分别激活会计、管理等不同的软件……

如果某个工作人员在该部门的终端电脑上违规卸载了程序、安装了游戏,或者使电脑染了病毒,只需要将电脑重启一下,即能一切恢复正常。刘健东告诉记者,那是因为,重启之后,终端电脑就重新向主控服务器“申请”所需的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所以又能正常使用了。据悉,这样的管理工作量可以降低95%以上。

透明计算系统终端的这种更安全、更便捷特性,正引领单位办公新潮流。陈娅芳透露,在同等配置条件下,透明计算系统终端与传统模式下的终端设备价格基本持平。目前,已有数百家政府机构、学校、医院、企业正享受着透明计算系统终端带来的诸多好处。

据悉,下一步,“新云网科技”将在家用机器人、物联网终端、智慧城市等领域开发出更多的透明计算系统终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