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复播vs《欢乐颂2》开播 收视率花落谁家

2017-05-19 07:57: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木华]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当历经停播、复播风波的《白鹿原》28天后重返荧屏,敌得过人气剧《欢乐颂2》吗?

《白鹿原》豆瓣评分9.2,《欢乐颂2》评分则仅为5.5,正午阳光的剧集一贯慢热,这一次,节奏略显缓慢的首播集显然也未迎来观众的口碑力挺。

业内一度预测,经历停播波折之后,会让更多的观众关注到《白鹿原》。但至少到目前为止,停播风波带来的高关注度并没有转化为现实的收视率。对于《白鹿原》和《欢乐颂2》来说,都必须面对自己的战役:只是前者的主战场是收视率,而后者却要面临观众口碑的考验。

原著:文学经典VS网红小说

《白鹿原》作为文学经典名声显赫,在1997年获得第四届茅盾文学奖,被改编成同名电影、话剧、舞剧、秦腔等多种艺术形式,拥有不同年龄层读者和观众。而《欢乐颂》颇受年轻书迷的喜爱,其作者阿耐作为网络写手也获得过“五个一”工程奖。在原作这一环节PK,《白鹿原》应该胜出。

口碑:品质剧VS良心剧

电视剧《白鹿原》由著名导演刘进执导,张嘉译主演兼任艺术总监。刘进曾经执导过很多影视作品,其中刘进和张嘉译两个人多次合作,如《悬崖》《一仆二主》等品质剧。《白鹿原》和《悬崖》用的拍摄班底基本上是同一拨人。与刘进一样,张嘉译也是陕西人,对《白鹿原》有着独特情感,这次一定要拍出原汁原味的陕西风味。

作为《欢乐颂》的续集,《欢乐颂2》依旧由东阳正午阳光影视出品。第一部由孔笙、简川訸联合指导,第二部由张开宙与简川訸执导。孔笙曾执导过《前门楼子九丈九》《闯关东》《生死线》《父母爱情》《琅琊榜》等品质剧;张开宙以《他来了,请闭眼》《如果蜗牛有爱情》等在圈内声名鹊起;两人联手执导过收视率颇高的《战长沙》。观众把他们出品的电视剧称为“良心剧”。

阵容:老戏骨VS中生代

电视剧《白鹿原》共有94位主演,400位幕后工作人员,4万群演。

先说剧中的戏骨。

47岁的张嘉译在剧中扮演白鹿村族长白嘉轩。张嘉译可以说大器晚成,20岁出道,直到2009年凭借《蜗居》宋思明一角走红。2011年,41岁的他凭电视剧《借枪》中的熊阔海拿下电视白玉兰最佳男演员奖。同年他因主演《营盘镇警事》《悬崖》《心术》等获得飞天奖优秀男演员奖。

剧中扮演鹿子霖的是何冰,49岁的何冰是话剧界的实力派,曾在1999年和2004年两度摘取戏剧梅花奖,2005年他主演电视剧《大宋提刑官》饰演宋慈,深受好评。

北京人艺演员刘佩琦在剧中扮演白嘉轩的姐夫朱先生,刘佩琦出演过众多影视剧深受观众喜爱,比如《离开雷锋的日子》《大宅门》《归来》等等,曾先后获得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电影华表奖优秀男演员。

剧中的女性角色白嘉轩妻子仙草,由39岁的秦海璐扮演,秦海璐22岁时凭借电影《榴莲飘飘》拿下电影金马奖影后。

2016年一部《欢乐颂》捧红了剧中“五美”。“安迪”刘涛,1978年出生,主演过《白蛇传》《天龙八部》《琅琊榜》《芈月传》等,曾获得金鹰最佳表演艺术奖和白玉兰最佳女配角。“樊胜美”蒋欣,1983年出生,出演过《天龙八部》《甄嬛传》《老农民》等,曾获全国十佳电视剧演员。“曲筱绡”王子文,1987年出生,出演过《唐山大地震》《男人帮》《如果蜗牛有爱情》等。“邱莹莹”杨紫,1992年出生,以《家有儿女》中的小雪成为童星,2014年凭借《战长沙》成功转型。“关关”乔欣,1993年出生,出演过《琅琊榜》《青丘狐传说》等。今年央视春晚“五美”携手亮相,更让她们人气大增。更何况《欢乐颂2》里还有靳东、王凯等这些颜值演技并存的“圈粉王”。

所以,在阵容方面,两剧应该能打成平手。看来85集的《白鹿原》和52集的《欢乐颂2》同档竞争,必将在初夏的荧屏掀起一场收视大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