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引发强烈反响

2017-05-19 06:16:4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聚集新动能 作出新贡献

——全省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引发强烈反响

华声在线5月18日讯(记者 胡宇芬 陈薇 李伟锋 唐婷)今天在湖南人民会堂举行的全省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上,科技、产品、文化、管理4个领域的39个项目获得湖南创新奖,在全省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加倍努力,为我省全面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聚集新动能,作出新贡献。

“始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始终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让湖南成为保护知识产权最好的省份之一。省委书记杜家毫的讲话让我们振奋,也感到责任重大。”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肖祥清告诉记者,创新发展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牛鼻子”,全省知识产权系统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保障和激励创新的重要作用,在促进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知识产权资本化产业化以及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付诸努力和实践,既当好“攀枝花”,又做好“顶梁柱”,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作出贡献。

“设立产品创新奖,在我省还是首次。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创新活动的重视”。省经信委总经济师熊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建设科教强省,还是建设制造强省,最终要落实到产业上、体现在产品中。这次获得奖励的10个产品创新奖中,7个来自工业领域,这是对全省工业战线的极大鼓舞和鞭策。省经信委作为全省工业经济的牵头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力度,鼓励、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努力推出一批“高、新、特、尖”创新产品,打造一批湖南产业新名片。

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秦国文表示,这次管理创新奖评选出的项目具备创新性、先进性、实效性、示范性四个显著特点,推动管理创新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是落实我省“451”计划的具体抓手和举措。管理创新虽然难以量化,但其意义和价值十分巨大,谁赢得了管理创新的先机,谁就率先培植了创新的“制度土壤”,科技成果、文化成果、产品成果就会如雨后春笋般“长”出来。10个管理创新奖,为全省下一步推动管理创新提供了参照和范本,将有力激发全省各方面管理创新的积极性,凝聚推动创新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省作协主席王跃文是以获奖代表的身份参加会议。他告诉记者:“我以长篇历史小说《大清相国》获得湖南省首届文化创新奖,感到很光荣、很高兴,也很感恩。省委、省政府对全面创新发展的理念十分重视,设立包括文化创新在内的创新奖必将收千秋之功。古人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是历史进步的必然,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大力推动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是民族强盛的希望所在。”他表示,文学的未来同样在于创新,湖南作家素有创新传统,湖南文学必将因不断创新而日益繁荣。

“科技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全社会都要积极参与、着力推进。”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小明说,省科协将强化科技群团的责任担当,发挥优势、整合资源,通过实施科技人才托举工程,加快人才引进与培养,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服务好科技工作者。

大会提出,“要创新产品结构,在产品开发等方面加强创新,开发出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参加今天奖励大会的湖南省智能带电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夏清对此高度认同。由他领衔的技术团队,攻克带电作业关键技术,研制出特高压带电作业系列装备,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这种设备在国内特高压线路上得到广泛应用。他信心满怀地表示:“随着特高压电网逐步拓展,我们的设备将迎来广阔市场。同时,我们将继续加强科技攻关,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占领世界智能带电作业技术制高点。”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王为薇,在现场和同事们一道圆满完成了大会直播。“作为新湖南客户端的直播记者,我有幸见证了‘新湖南’获奖的光荣时刻。”她告诉记者,近两年来“新湖南”推出了一系列文化创新产品,内容和形式富有新媒体特性,获得口碑的同时也获得市场。在这个创新的时代,在这片创新的热土,“新湖南”人始终走在文化与科技的融合之路上,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湖南人民会堂的声音,通过电波、网络,传到企业生产车间。中车株机的“李琼劳模创新工作室”,领头人李琼通过手机移动端,了解大会盛况,对“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提升产品品质”的表述感触颇深。李琼告诉记者,工作室汇集了各级劳模、技术领军人物和能工巧匠近百人,5年多时间内取得各项创新成果近300项,“大都是劳模、技师们从实践中长期摸索总结出来的技巧、工法等,都是难得的绝活”。如今这些创新成果,随着国际业务拓展而走出国门,且产品越高端,创新成果运用就越吃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