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历史文化陈列18日免费开放 让文物为您讲述长沙故事

2017-05-18 20:15: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蔡琳] [编辑:夏博]
字体:【

5月18日,“湘江北去•中流击水——长沙历史文化陈列”开幕式在长沙博物馆举行。记者 李健 摄

5月18日,市民在商代象纹大铜铙前观赏、拍照。记者 李健 摄

华声在线5月18日讯(记者 赖泳源 实习生 蔡琳) 精美异常的商代象纹大铜铙、美轮美奂的西汉透雕龙凤玉环、金碧耀眼的明双龙束发金冠……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湘江北去·中流击水——长沙历史文化陈列”开幕式在长沙博物馆举行,长沙博物馆长沙历史文化陈列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市民只需前往长沙历史文化陈列,就能和长沙出土和征集的精美文物近距离接触,倾听背后的长沙历史文化故事。

据悉,开幕式由中共长沙市委、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省文物局主办,长沙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物局、市博物馆承办。

首个系统展示长沙历史文化的通史展览

长沙历史文化陈列是第一个系统展示长沙地区历史文化发展与城市变迁的通史展览,是长沙滨江文化园建设收官之作,标志长沙滨江文化园和长沙博物馆的全面建成开放。“湘江北去·中流击水——长沙历史文化陈列”为长沙博物馆基本陈列,是第一个系统展示长沙地区历史文化的通史展览,是长沙又一张闪亮的历史文化名片。

展览分古代篇和近代篇两个部分,共4个展厅,展示面积5000余平米,展出文物1250余件(套),使用各种资料图片2400余张。展览以长沙重大历史事件、著名历史人物、城市的发展变迁为主线,以长沙出土和征集的精美文物为主要载体,讲述长沙故事。

据长沙博物馆馆长王立华介绍,陈列的标题取自毛泽东主席的诗篇《沁园春•长沙》,磅礴大气,高度凝练,达到诗意与历史的统一。

古代篇“湘江北去——长沙古代历史文化陈列”,寓意长沙数千年历史文化就如湘江奔流向北,入洞庭,汇长江,融入中华文明的海洋。近代篇“中流击水——长沙近代历史文化陈列”,寓意长沙人在历代先贤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砥砺下,于中华民族谋求独立解放的复兴之路中,发挥着中流击水,挺立潮头的作用。

陈列采用多种方式讲述长沙故事

陈列注重形式之美。精心规划空间,科学设置动线,增强参观节奏感。用色彩呼应展示内容,以不同色彩阐释不同的历史发展时期。如幽蓝展现史前时期长沙文明之悠远,铜绿展现先秦时期长沙历史之厚重。灯光集文物保护与艺术之美于一体,突出重点文物之美,渲染独特的历史气氛,吸引观众注意力。

陈列综合运用精品文物、辅助展品、图文版面、雕塑、复原场景、视频、互动游戏、多媒体展示装置、触摸展品等多种方式,讲述长沙故事。陈列强调以“物” 带史,让文物说话,同时精心设计展示方式,突出展品的独特历史内涵。展厅中的电子互动增强了展览的生动性与可感性。此外特别考虑到青少年教育互动而设计了汉代展厅一角“汉趣屋”,制作了石器与青铜器可触摸展品等,这都是展览中的新突破。

“从1986年成立,长沙博物馆刚走过而立之年。”馆长王立华介绍,能够参与长沙博物馆新馆的建设是每一位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荣幸。希望能让社会公众多形式体验“长沙风情”,吸引市民参与长沙文化的传承与建设,发挥“长沙力量”。

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杨长江表示,陈列是不忘本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溯源之旅,是开辟未来、建设国际文化名城的扛鼎之作。在中华文明的版图上,长沙担当着站位中心、引领潮流的历史使命,凝聚了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长沙博物馆历史文化陈列鲜明地揭示了这种文化基因,必将为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增添一份精神力量。

系列精彩文化活动等你来参与

在长沙历史文化陈列开幕当日,长沙博物馆特别举办“博物馆之夜”活动。当天的开放时间将调整为15:30-21:00,领票时间为15:00-20:00,当天晚上还将举办系列庆祝活动,活动有幸运抽奖、商代大铙古乐欣赏、电影《博物馆奇妙夜》欣赏等。

此外,长沙博物馆还将举办“长沙历史文化陈列”开放系列活动。从5月18日起到6月18日为期一个月举办“一眼万年”手机摄影大赛,大赛面向广大爱好博物馆的公众朋友,以“长博对话历史方寸定格万年”为主题,用照片定格精彩瞬间,分享博物馆中的乐趣。大赛奖项多样,奖品丰厚。

据长沙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第二季“一日值班馆长”活动正在进行时。博物馆工作人员每周都会从报名者中遴选一名热心市民,没有任何条件限制。“一日值班馆长”活动安排在每周六,担任值班馆长可以使用长沙博物馆业务副馆长的办公室,走遍长沙博物馆的各个角落,与每位工作人员畅聊对博物馆的意见和建议,体验馆长的日常生活。

长沙博物馆还将配套举办多样的文化推广活动。以“湘城讲坛”、“长沙大穿越”、“博物馆学艺员”等为代表的大型讲座、青少年参观、儿童主题体验等活动也将轮番上演,让市民参与其中,乐在其中,思在其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