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栋小楼见证中法百年情谊 如今它成为湖南走向世界的一扇窗口

2017-05-18 09:29:0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一栋小楼见证中法百年情谊

蔡和森、向警予等先驱曾在这里勤工俭学 如今它成为湖南走向世界的一扇窗口



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游客络绎不绝。


从巴黎驱车往南一百公里,就到了法国中央大区的蒙达尔纪市。98年前,湖南就与它结下了不解之缘。2014年,湖南省方面买下了雷蒙特列街15号的一栋小楼,2016年8月27日,“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在这里正式对外开放。

至今,湖南与法国中央大区仍然保持着密切的科教往来——长沙市一中、吉首一中与中央大区森林中学保持着稳定的学生互访交流项目。青年人与青年人之间的交流,让两个地方的文化擦出了更亮的火花。

打造纪念馆

中央大区开绿灯

说起湖南和法国中央大区之间的情谊,就不得不提蒙达尔纪纪念馆。其实早在1988年,两地之间就开始有了正式的来往,当时,时任法国中央大区主席杜赛先生一行来湘签下了“湖南省与法国中央大区缔结友好合作关系议定书”,1991年10月,双方正式签署友城协议,今年已经是第26个年头了。

蒙达尔纪纪念馆坐落在法国中央大区卢瓦亥省蒙达尔纪市雷蒙特列街15号,这里曾是蔡和森、向警予、李维汉等革命先驱在法国勤工俭学时的寓所。2014年,时任湖南省省长杜家毫在访问中央大区期间曾到访这里,得知当年这幢公寓居住的大多是湖南籍的革命青年后,他即嘱托随行的相关单位负责人留下来了解情况,之后湖南买下了这幢有故事、有温度的寓所,将其改造成一个小型纪念馆,作为湖南走向法国乃至世界的一扇窗口。

法国中央大区对湖南的这一举动给予了最大的支持。按照法方的惯例,此类改造项目从建筑师递交报建文书到政府完成审核,至少需要半年。而蒙达尔纪纪念馆改造项目仅仅用了一周时间,就拿到了法方的批准动工文件。

2016年8月28日,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正式开馆,纪念馆陈列展示了20世纪20年代前后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历史史料,同时也见证了中法两国的百年友谊。

两地多领域频繁互动

从1991年签署正式友城协议开始,湖南与中央大区的交往进入蓬勃发展期,在经贸往来、地方发展、文化产业、企业合作、媒体交流等方面开展了较为频繁的互动往来,尤其是21世纪初,双方的互动更是充满生机。

在教育领域,在蒙达尔纪法中友协会长王培文的推动下,2003年,法国中央大区蒙达尔纪森林中学首次开办中文课程,2008年开始森林中学学生平均两年到访一次中国湖南,与长沙市一中、湘西吉首一中保持着友好往来。

在美食领域,2009年1月,湖南华天酒店与中央大区布鲁瓦旅游餐饮学校签订厨师培训合作协议。当年4月,布鲁瓦旅游餐饮学校派出两名毕业生前往华天酒店进行为期4个月的实习。同年9月,华天酒店派出两名厨师前往该校进行为期6个月的西餐培训,此项活动持续数年。

无论是诱人的法国香水,还是醉人的红酒,如今很多湖南人已经踏上法国浪漫之旅。湖南的友好伙伴中央大区,在法国是仅次于巴黎大区的第二大旅游胜地,每年有超过900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来此观光旅游。■记者 吕菊兰

实习生 韦美妃 唐元华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在京举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