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微观”之一:高位推动是关键

2017-05-18 06:25: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亮斌]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高位推动是关键

——“环保督察微观”之一

5月16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代表会议一闭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立即主持召开各市州委书记座谈会,部署当前重点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湘开展环保督察为契机,加强作风建设,加快转型升级。

梳理一下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湖南20多天的时间,省委主要领导已多次对环境督查、治理问题作出批示:4月25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湖南省工作动员会上,杜家毫在动员讲话中强调,全省上下“要把配合环保督察当作树牢‘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当作落实中央决策、维护中央权威的实际行动,做到主动接受督察、坚决配合督察、全力支持督察”;5月2日至3日,杜家毫深入永州市调研时,重点开展环保督察;5月3日,杜家毫、许达哲就中央环保督察立行立改工作作出批示,要求“举一反三抓好整改”;5月2日许达哲主持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坚决打好环境治理战役”;5月6日许达哲赴株洲督查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件落实工作时强调“以上率下,一抓到底,切实解决环境突出问题”;5月8日,许达哲在全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统筹推进水、土壤、大气等领域治理,切实提升环保工作治理水平”;5月13日至14日,许达哲两次批示加强环保问题整改,进一步提高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办结率。正是通过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以上率下、高位推动,带动我省环保督察工作顺利推动。

高位推动,扫除了思想认识上的障碍。环保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它触及我们固有的一些落后生产方式,影响一部分人的眼前利益,特别是随着督察工作的深入,各地采取了停产整治、问责追责等措施,个别地方已有微言。这种情况下,省主要领导反复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不仅具有深意,而且还有实效;不仅具有现实意义,而且更具长远意义。

高位推动,有利于形成统一的行动。环境问题成因复杂,解决协调难度大,需要在短时间内解决这么多复杂的问题绝非易事。像京港澳高速长沙黎托段噪音扰民、邵阳县合山畜禽养殖污染,都是很难啃的环境难题。某种程度上这些问题的解决,就需要上升为“一把手”工程。督察初期,怀化、娄底等市信访交办件办结率低,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对督察督办工作实施追责后,办结效率、办结质量大幅度提高。

高位推动,带来群众的高满意度。通过高位推动,各地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截至5月14日,全省已结案1093件。这一数据背后,是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的提升。5月9日,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编印的《环境保护督察》(总第17期)专题刊发“湖南部分群众纷纷感谢环保督察”一文,正应了那句古语“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相关专题:湖南扛起整改政治责任 打好环境治理战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