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将仿制“黑石号”沉船

2017-05-17 11:41:31 [来源:红网] [编辑:金灵]
字体:【

版权所有
“黑石号”模型。

红网长沙5月1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赵晶 实习生 向紫鸣)最近,因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黑石号”和“长沙铜官窑”迅速走红。5月16日,望城区铜官窑遗址管理处召开了“长沙铜官窑与一带一路”座谈会。会上透露,正在建设的长沙铜官窑博物馆有望于今年10月对外开放。除了展示精美绝伦的文物,还将一比一仿制“黑石号”沉船,再现海上丝绸之路盛景。

铜官窑遗址管理处副主任何莉介绍,长沙铜官窑是唐代最大的外销型窑厂,产品出口世界29个国家和地区,开辟了一条通往南亚到北非的“海上丝绸之路”,在中外经济、文化交流和艺术等方面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1998年,德国打捞公司在印尼勿里洞岛海域发现一艘唐代沉船,名为“黑石号”,打捞出6.7万件唐代文物珍品,其中长沙铜官窑的瓷器达56500多件,占整个货物的83%以上,这是迄今为止发现数量最多、保存最好的长沙铜官窑瓷器。

“当前正在建设的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利用当代最新的场景化、体验化、互动式、沉浸式的空间展示语言,充分表达长沙铜官窑的故事。”何莉介绍,博物馆将一比一仿制“黑石号”沉船,专题展出长沙铜官窑精品文物,再现长沙铜官窑瓷器扬帆远航,穿越惊涛骇浪,闯荡出连接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的景象。

计划于今年完成主体建设、明年对外开放的陈家坪窑区,将采取开放式展出与体验区相结合的展览方式,重点展示长沙铜官窑瓷器的生产过程。

在文化品牌保护方面,“长沙铜官窑”、“长沙窑”、“铜官窑”、长沙铜官窑图形(logo)、“黑石号”商标都已申请注册。投资约100亿的长沙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将打造一座传承大唐文明、丝路起点、彩瓷源头、湖湘风采的古镇。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