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雪峰之巅苏宝顶:高山植物与人事

2017-05-17 07:19:2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字体:【  
海拔1934米,空气寒冷,灌丛与杂草仍旧灰绿着,所有的植物都以一种低头弯腰的谦卑姿态努力生存,没有鸟鸣,只听到发电场风机转动的“嚯嚯”声,这是4月下旬的雪峰山主峰苏宝顶。

苏宝顶——

雪峰之巅:高山植物与人事

① 4月17日,洪江市八面山林场,位于海拔1900多米的雪峰山主峰苏宝顶的高山杜鹃灿若云霞。时值杜鹃花期,各种高山野生杜鹃争奇斗艳,镶嵌在莽莽林海间,壮丽如画。

② 4月17日,洪江市八面山林场的雪峰山主峰苏宝顶山林内的蝴蝶花。

③ 4月16日,位于雪峰山东侧的洞口县江口镇抗日阵亡将士墓,这里埋葬着在“湘西会战”中为国捐躯的爱国将士。

④ 4月19日,位于洪江市龙船塘乡境内的雪峰山原始次生林群落。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 童迪 摄

4月17日,洪江市雪峰山苏宝顶风电场。该风电场是我省装机容量最大的风电项目。

编者按

在湖南,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山有6座,除个别成为景区,绝大多数都在人们的关注之外。从暮春开始,湖南日报记者一一拜访这些高山(含海拔1934米的雪峰山主峰苏宝顶),去熟悉它们陌生的名字,去欣赏它们鲜为人知的美景,去亲近生长在这里的植物、动物,去领略藏在高山深处的风俗人情,去感受高山此时的状态。夏天到来之际,特推出《走读高山》系列报道,旨在唤醒人们对家园的感知与热爱。

海拔1934米,空气寒冷,灌丛与杂草仍旧灰绿着,所有的植物都以一种低头弯腰的谦卑姿态努力生存,没有鸟鸣,只听到发电场风机转动的“嚯嚯”声,这是4月下旬的雪峰山主峰苏宝顶。

这寒冷萧瑟的雪峰之巅,被群山簇拥着,被云海烘托着,它有被人类深深改变的样貌,也自有其无法侵犯的尊严,它的忧患与欢乐、生息与变迁、由来与去向,与人世间的命运息息相关。

记者 周月桂

穿过一段又一段隧道,进入雪峰山脉神秘柔软的腹地,向主峰苏宝顶行进。伴随海拔的升高,气温随之降低,高山上垂直分布的植物,依次露出自己的真容,与之相关的人事也渐次呈现。

桐花、南竹与林场,海拔800米以下,茂密的杉木人工林

山脚,桃花红菜花黄的季节已过,蛇莓结出美丽的红果实,中华石楠满树白花发出熏人的气味。油茶长出茶耳,放入口中,微涩略甜,极为清爽。只有黄檀不知春,春日将暮,仍旧枯索着,毫无发芽的迹象……

通往山顶最便捷的道路,由苏宝顶南面的洪江市熟坪乡罗翁村进入。这是为山顶风电场而修的大路,因修路而开挖的山土仍然裸露着,偶有星星点点绿意冒出。

路旁最常见到的是油桐花,视野所及,都有白色伞状的花序盛开在如华盖的枝头。这些晚春的花朵,有沉静的气质,一度是当地乡民的生计所系。湘西一直是著名的桐油产区,洪江的“洪油”更是桐油中的上品。

“当时,沅水上游最豪华最威武的船只是洪江油船。”80岁的罗翁村老人谢传忠记得老洪江那繁荣兴旺的“洪油岁月”,到处都是家庭手工作坊,乡民采撷桐籽,熬制桐油,送到洪油驻点,经由沅水驶向洞庭湖。

直到上世纪70年代左右,“重粮轻林”致使桐林渐渐荒芜。如今“洪油”这个称号已经被人逐渐淡忘,不过每年桐籽成熟时,仍有不少乡民会进行采撷。

从罗翁村往上走,便进入八面山国有林场的地界。林场原来叫农垦场,上世纪50年代起,设立了7个工区,毁林开荒,种上苞谷、黄豆、小米,建起养猪场、职工宿舍、食堂、篮球场,当时山上有岗哨,通了电话,可放电影,职工最多时有三四百人。除了林场职工,后又来了知青,最多时山上有2000多人。

这片森林养育庇护了太多人,也因为与人过于密切而深受影响。直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当地农户仍保留有刀耕火种的古老农作方式,以致年年山火频发,山火有时从山下一直烧向苏宝顶再烧到洞口县。八面山林场工会主席杨晓辉说,林场6.8万亩林地,只有数千亩林子未曾过火。

后来,知青走了,农垦场改为了林场,山上的人越来越少。1984年开始退耕还林,森林不再被无止境地砍伐,而是被保护起来。

如今,林场海拔800米以下的山林,道路两旁,触目所及几乎都是杉木与南竹。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喻勋林教授曾数次经由此路探访苏宝顶,对沿路的植被表示失望:“以前山火过多,原生植被破坏严重。现在以杉木和南竹为主的人工林,生态极其单一,其生物多样性甚至不如郊区一片灌丛。”他对竹林尤其反感,认为竹林会侵害本就不够健康的森林肌体。

不过,对当地人来说,这些人工林却是安身立命之物,大到建房,小到做一双筷子,都离不开它们。

在罗翁村乃至洪江市的绝大部分农村,房子几乎都是杉木民居,日常生活里有竹杯、竹碗、竹筷、竹调羹、竹饭盒、竹饭勺、竹油桶、竹背篓、竹篮等等,小孩子也会用竹木做一些小玩意,竹枪、陀螺、竹秋千、竹雪车。

杉木和竹林,是整个雪峰山脉的重要资源。全省四大林区,怀化居第一。无论从精神还是物质意义上,森林都被处于雪峰山主峰区域的洪江所倚重。

长苞铁杉、金矿与瑶寨,海拔800米到1350米,幸存的原始次生阔叶林

在檫木、香樟、枫树、木荷、青冈栎等高大乔木的荫蔽下,铁芒箕丛生,倒地的木头上生出巨大的树舌,枯立木上长满了寄生的石莲……从海拔800米往上,几处溪沟边临水的阔叶林得以幸存,林下、林间生物繁多,森林的生物多样性渐显。

过江坡工区,原本有一条奔腾的稔禾溪,后因修有水电站,此时节溪流几乎断流。坡陡路阻,加上溪沟的阻隔,使得此地保存有一片较好的天然林。从这里往上,天然阔叶林和针阔混交林渐多。

海拔1300米左右的中坪江一带,沿着溪水两岸是高大的云锦杜鹃,已经到了盛放末期。雨后溪石润滑,原始次生林无路可进,森林在此仍旧保有它不可随意接近的庄严。

中坪江也曾是林场的一个工区和知青据点,人们在此开荒种地。而更早以前,这里是瑶民的赶集场所,洞口、洪江、绥宁的山民均翻山越岭而来,从洞口县江口镇上来赶场的老路至今仍有迹可循。

如今瑶寨早已无痕,工区也不复存在,而雪峰山旅游公司计划在这里建一个避暑山庄,开设一条溯溪游道,那也许是多年之后的事了。

在苏宝顶东面的洪江市铁山乡禾梨坪村,海拔800米左右的混交林地带,一路生长着红榉、青冈栎、高山黄杨、马尾松、木荷、枫香、湖南山核桃、青钱柳等,林下生有大量野生药材:水麻叶、七叶一枝花、黄精、石莲……水边一处平坦的林子里,开满了鸢尾科的蝴蝶花,碧绿的叶子肥厚阔大,浅紫色的花朵铺满整个山谷,有如幻境。

蝴蝶花海旁,有一个掏出黄土的矿洞,铁山乡林业站易胜国说是淘金洞。铁山乡一带是雪峰山重要的金矿床之一,因地质条件复杂,苏宝顶一带矿藏资源丰富,以金、锰、钒、钨等为主。

在一处山岩地带,找到数株长苞铁杉。这里土地瘠薄,岩石裸露,这些长苞铁杉长到四五米高,已经花掉上百年的光阴。这种中国特有物种,古老的第三纪孑遗植物,分布范围狭窄,正处在濒危状态。

根据资源普查,八面山林场共有植物近700种,包括楠木、银杏、中华五加、伞花木、杜仲、水青树、青钱柳、绒毛皂荚、红花木莲、香榧、南方红豆杉、榉木、黄精等国家保护植物,此外还有相当多的药用植物如野生天麻、灵芝、何首乌、半夏、黄姜、麦冬等。

而这样一个植物资源宝库,注定要让山民们受益。在熟坪乡和铁山乡,药材种植过去和现在都是当地的主导产业。此外,松茸菌、牛肝菌、木耳、蕨菜等,年年岁岁丰富着当地人的餐桌。

苔草、“厅堂”与风电场,海拔1350米以上,低头弯腰的高山灌丛

海拔1350米以上,景色渐渐荒凉。这里不再是林场的经营范围,人工林基本消失,偶有飞机播种长出的马尾松,乔木只剩下盐肤木、短柄枹栎、大穗鹅耳枥、锥栗、白栎等树种。

靠近山顶的一厅堂、二厅堂、三厅堂,地势平坦,形成明显的数个“厅堂”,每个“厅堂”数千平方米不等,放眼望去,禾本科杂草丛生,间或有几株低矮的黑松,终日在寒冷的山风里被吹打着,顶部扁平,两侧张开。

几头壮实的水牛在高山草场吃草。洪江市林业局工作人员蒋文说,附近几个县的牛都在这里放牧,最多的时候,山上有5000多头牛。林业部门对过度放牧很忧心,这让本就脆弱的山顶生态更加恶化。

当年知青下乡时,山上住了数千人,一厅堂二厅堂都有人往,老知青贺承宗回忆,彼时苏宝顶每年要积雪数月,大寒小寒时节,四处冰凝。

而更早以前,这些“厅堂”据称是李闯王兵败之后的屯兵之所。八面山原名罗翁八面山,又称罗公山,《流寇志》《明史纪事本末》等均记载,李自成终寝于黔阳罗公山,在罗翁村,也有闯王庙、闯王墓等遗迹。据称,清军入关后,李自成奔辰州、入黔阳,看中罗公山天险,屯兵于此,后败走罗翁村,被山寨瑶民围攻,“人马俱毙”。雪峰天险,民风彪悍,也是由来已久。

四五月是此地雨水最多的时候,我们到达苏宝顶时,很幸运雨停了,云海停在半山腰,翻腾不已。

群峰环伺,山脉绵延,东面是洞口与绥宁,西向是洪江,作为沅水与资水的分水岭,雪峰山造就了湘境东西两部不同的地理景观,山之西为湘西,多崇山峻岭,往东,则逐渐过渡为江南丘陵。

用一个观光者的眼光来看,苏宝顶在景观上殊无可观,只有低矮的灌丛与发黄的杂草。但对于高山生态系统来说,却是不可或缺的一环,有着独特的生态价值。

这里风大、严寒,常年受到风霜雨雪的侵袭,植被主要是由马桑、箭竹、芒草、苔草等构成的草灌结构,低头弯腰,矮小谦卑,偶有云锦杜鹃绽放其间,野樱桃瑟瑟地开着零星小花。

恶劣的环境里,生存艰难,生态异常脆弱,一簇开得灿然的高山杜鹃,用尽了杜鹃树积蓄一年的力量;一头牛轻易啃食掉的一片草地,也许要经年才能长好。

还有遍布山顶的发电风机,对于山顶生态可能造成的影响目前尚未明晰。如今整座罗翁八面山有75座发电风机,26号风机就在苏宝顶最顶端,海拔1930多米处。

在一个户外组织设立的苏宝顶界碑上,刻着这样一句话:“雪峰之巅,唯有人高。”自视甚高的人类,还没学会像植物一样谦卑地面对一座大山。

而在70多年前,狂妄的侵华日军试图翻越雪峰山进入湘西腹地,最终大败而归。这道抗战最后的山河防线,至今仍留有多处战斗遗迹,见证了最后的胜利与荣光。

森林依旧静默而包容,历经砍伐、放牧、猎捕、山火、战争以及风电场,在与人类共存的历史里,在动荡不安中,保持着一种动态的平衡。

2016年开始,八面山国有林场全面禁伐。眼下的森林在静养疗伤,3年,5年,10年,100年,或将封育出一座新的雪峰之巅。

相关链接

苏宝顶名字由来

苏宝顶为雪峰山主峰,属于罗公山(又叫罗翁八面山),位于洪江市,海拔1934米,是怀化市境内第一高峰。

据洪江市文化局副局长杨金山考证,苏宝顶山高险峻,山中有鸟,名鸺鹠,此鸟在久旱无雨之季,一鸣就会下雨,非常灵验。“苏”为“鸺”谐音,“顶”在当地为“帽子”的意思,当地人称高山为顶子。鸺鹠俗称小猫头鹰,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雪峰山脉

雪峰山位于湖南省境中部偏西,“南起于湘桂边境的大南山(绥宁县境),尾翼倾伏于洞庭湖区,绵亘300余公里,横跨80至120公里”,是湖南省东西两部不同自然景观及沅江和资水之间的分水岭。

雪峰山森林资源约占全省的50%至60%,原始次生林区有三尖杉、泡花楠、 香果树、银木荷、红豆杉、金叶白兰、鹅掌楸、亮叶水青冈、 五针松、长苞铁杉、银杏、云山钟萼木、云山椴、云山白兰、银杉等若干特有种和古稀珍贵树种,以及林麝、毛冠鹿、相思鸟等珍禽异兽栖息其间。

雪峰山会战

别称湘西会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最后一次会战。雪峰山会战主战场即发生在雪峰山主峰东麓的洞口县一带。战役以日本侵略者战败而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