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综合保税区的“眼睛”像机翼 三千铝板各不同

2017-05-16 15:10:55 [来源:星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主卡口,仿佛一架飞机之两翼。)

(设计感十足的“机翼”和“引擎”。)

(保税大道,过了主卡口就是这条道路,延伸至整个综保区。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王希文/摄)

星辰在线5月16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王希文)行走在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的建设工地上,你会被整个园区内热火朝天的建设氛围所吸引。那座设计感十足的主卡口,仿佛一架飞机之两翼,翼下的两座“引擎”正开足马力,为综保区建设源源不断地提供动力。

被选中的“备选方案”成了综保区标志

“其实起先这个设计还只是一个备选方案,原定的方案就是一座中规中矩的主卡口大楼。”说起这座主卡口,中建五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建设总工罗荣德至今记忆犹新。“当时两套方案给领导和专家,大家被第二套方案给吸引住了,飞机之两翼,造型现代、大气,寓意湖南长沙开放崛起。”

方案选定了,随之而来的,是突然增加的建设难度。“外幕墙大部分都是双曲面结构,这在我以前接触过的工程里面是从来没遇到过的。”罗荣德坦言,刚开始接手是确实非常棘手。

“我们事先在外幕墙的材质上进行过多种方案的考量,最终选择在钢结构外覆盖铝板,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也能确保外观的整洁美观。”罗荣德介绍,铝板不易弯曲折叠,这成了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了按照设计要求完美体现主卡口大楼的形象,中建五局决定采用“私人订制”的模式,按照设计图本对每一块材料进行打磨。整个卡口的幕墙由3000多块铝板组成,每一块的形状都不相同,“我们做了3000多个模具,给每一块铝板定型,为的就是确保每一个细节都准确无误。”

从去年11月份开工到今年4月完成建设,这座主卡口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成为了全国所有综保区主卡口中独一无二的存在,作为黄花综保区的标志性建筑,已建成就成了众多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

(车辆驶入卡口内,将接受各种识别系统的检测。图片均为星辰全媒体记者 王希文/摄)

智能识别让卡口成了综保区的“眼睛”

黄花综保区主卡口净高16.5米,宽94.4米,建设了“五进五出”共10条通道,其中货车通道“四进四出”共8条,客车通道“一进一出”共2条,设有货车、行政通道等明显标志,另外设有行人专用通道,完全实现人、货分流。

让人惊奇的是,每一台从这里驶过的车辆,不论装的是什么,在这里都能第一时间查出,连同车辆所有的信息都能准确无误地识别。“货车通道安装了电子闸门放行系统、车辆自动识别系统、单证识别系统、与海关信息系统联网的电子地磅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几乎可以作为整个综保区的‘眼睛’了。”罗荣德说。

当监管车辆驶入卡口时,智能卡口的各种检测系统就会自动对车辆车牌、集装箱号、车重等各项数据信息进行采集,所有的采集数据会与后台系统进行数据校验,校验无误后,系统给予放行指令,栏杆抬起,车辆就可以根据显示屏上的分流指示驶向相应的区域。

“综保区来往车辆、货物繁杂,来自世界各地,主卡口是关键,我们在建设之初就把智能信息化提高到全局来考量,确保综保区平稳有序运行。”罗荣德自豪地说:“现在整个湖南省范围内已经有四家综保区,黄花综保区建成后,将成为湖南对外开放崛起的崭新窗口,我们一定全力以赴,为湖南走向世界出一份力。”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