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于二月花》长沙首演 叩响东亚文都“夏·听水”篇章

2017-05-16 15:06:17 [来源:星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青山是铜官的一位陶窑工艺师。)

(锦云是一位绣庄小姐。)

(绣娘们时常在湘江边浣纱。)

(窑工们经常会跑到湘江边,与绣娘们对歌。)

(锦云和青山偶然相遇,成为了对方的创作灵感源泉。)

(锦云爹的绣庄举行庆典,大家都赶来庆贺。)

(美丽的绣娘们自然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舞台上的演员们仿佛就是一片片火红的枫叶。)

(锦云来到铜官,与青山立下一生相守的誓言。)

(青山留给锦云的回忆让她绣了一辈子。)

(锦云将她一辈子的爱与恋全部绣进了针线中。)

(最红红不过那岳麓山上爱晚亭旁的枫叶。)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摄)

星辰在线5月15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轻捻红黄蓝绿纱,绣一幅红叶映彩霞;姐姐的心思你可解,彩霞映叶叶映霞……”一位是绣庄的小姐,绣技巧夺天工,一位是陶窑的工艺师,品位超凡脱俗。本是一见倾心的两人,却奈何命运的安排错误终身。

15日晚,由长沙歌舞剧院编排的跨界融合舞台剧《红于二月花》,将所有的“长沙之美”浓缩在了小小的舞台之上:沙坪的绣庄,铜官的陶窑,麓山的红枫……在不到两小时的歌舞剧中,一位绣娘凄美悲壮的爱情故事呈现在了观众的眼前。

据星辰全媒体记者现场了解,该剧是长沙歌舞剧院十年来首次创排的大型优秀剧目,同时也被选为2017东亚文都·中国长沙活动年“夏·听水”启动式的首演剧目。以上世纪三十年代初长沙古城为背景,《红于二月花》讲述了绣庄小姐“锦云”与陶窑工艺师“青山”的绝美爱情;以岳麓山红枫为精神象征符号,展示了湘绣、铜官窑、长沙山歌等独具地域特色的传统文化和人文风情。

“这是我院近十年来,首次创排的大型优秀剧目。”长沙歌舞剧院副院长马维介绍,“红于二月花”是一个意象,取自唐朝杜牧《山行》中诗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红既是爱晚亭枫叶之红,寓意长沙地域特色,也是湖湘儿女的火热情怀,革命热土的忠诚赤胆。

总导演王蕾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这台大戏从创作到排练成型历时近一年,创作团队先后到沙坪湘绣基地、铜官窑、山歌传承人居所等地进行采风。“《红于二月花》进行了跨界融合的大胆尝试,将舞剧的‘动’融入话剧的‘静’,对女主人公‘一个人物、两个形象’的设计,也成为本剧的一大创新亮点。

星辰全媒体记者也了解到,在舞台配乐上,《红于二月花》以湖南地方小调为基调,以大筒、琵琶、唢呐等民族乐器奏出极具湖南韵味的优美旋律,融合长沙山歌等非遗曲调,进行大胆创新,从而为浓郁湖湘风情的音乐延展出更加无限的想象空间。

昨晚首演之后,《红于二月花》还将面向全国于年内启动40场巡回演出。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