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年内计划完成20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2017-05-16 08:50:55 [来源:湘潭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七个一”建设城区标准化生鲜超市

湘潭在线5月16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武慧 通讯员 李剑心)“一厅、一室、一房、一卫、一场、一区和一LOGO(标识)”,这是湘潭42家农贸市场实现城区标准化农贸生鲜超市建设的“七个一”标准。5月15日,我们从市商务局了解到,今年湘潭计划完成20家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现阶段已经完成了相应的前期工作。

目前,湘潭城区有42家农贸市场,总建筑面积16.25万平方米,其中市直管的国有农贸市场5家,其余37家的投资主体为街道社区、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近年来,湘潭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对市城区农贸市场的基础设施进行了提质改造,但因多种原因,湘潭农贸市场仍存在基础设施落后,功能分区不合理;缺乏统一规划,布局不合理;管理不到位,“脏、乱、差”现象严重以及马路市场等方面的问题。

为促进城区农贸市场建设,规范管理,维护市场交易秩序,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推进精美湘潭建设为契机,湘潭决定对城区范围内农贸市场全面升级改造,由市商务局牵头协调业主单位,市产业投为出资实施主体单位。

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为市城区标准化农贸生鲜超市,布局规划上要满足全市经济发展和城市扩展要求,形成10分钟便民生活圈的农产品流通网点格局,自身建设上有“七个一”标准:一厅是指交易大厅,要求消防设施、文明宣传设施齐全,给排水、通风、照明齐全,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设施齐全;一室是指配备检验检测室,从事蔬菜、水果交易的市场可以配备农药残留快速检验设施设备,从事水产品交易的市场可以配备检测甲醛等化学物品的快速检测设备;一房是指信息管理和设备用房;一卫是指配备卫生间设施;一场,车辆停放场,满足人车分流的需求;一区,小型餐饮便民服务区;一LOGO,完成改造和建设的市城区标准化农贸生鲜超市要使用统一设计的标识,超市内部采用统一的主色调。

湘潭城区标准化农贸生鲜超市建设与运营,以市场运作为主,政府投入为辅,采取PPP运作模式,引入社会资本,与有实力的农产品现代综合领域战略投资者合作。通过区别对待、分步实施的方式,改造一批、取缔一批、搬迁一批,同时,强化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和马路市场综合整治,逐步推进划行归市,确保两年内全面完成市城区农贸市场标准化、规范化改造,实现超市化经营。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