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 湖南省文化厅赴港举办“湘情港韵”

2017-05-14 20:48:1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5月14日下午,“湘情港韵”——湖南省慰问驻港部队文艺演出在省文化馆多功能剧场举行赴港前彩排汇报。

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副厅长鄢福初等观看演出。

女子群舞《苗女盛装舞》展现浓郁的湖湘文化特色。

华声在线5月14日讯(记者 刘玉锋 通讯员 杨忠云)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5月底,湖南省文化厅将赴香港举办“湘情港韵”系列活动,举行湖南书画家走进驻港军营、湖南省慰问驻港部队文艺演出和湖南书画作品展,给驻港部队官兵及香港市民带去一场湖湘文化大餐。今天下午,演职人员在省文化馆举行赴港前彩排汇报。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副厅长鄢福初等观看演出。

整台慰问演出,不仅有气势磅礴的开场舞《追寻》和压轴节目女声独唱《亲吻中国》、《共圆中国梦》, 还有女子群舞《苗女盛装舞》、湖南戏曲联唱《潇湘雅韵》、传统戏曲技艺“喷火变脸”、群舞《浏阳河》等节目,展现浓郁的湖湘文化特色。其中,湖南戏曲联唱精选了湘剧《抢伞》、花鼓戏《五更留郎》、汉剧《柜中缘》等戏曲片段,展示了湖南地方戏曲艺术的精粹。

彩排现场,湖南曲协副主席、本土著名笑星周卫星为观众带来了现代情感小品《婚礼》。曾荣获湖南省首届《湘人湘歌》大赛金奖、《金钟奖》湖南赛区银奖、第十五届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湖南赛区民族唱法金奖的“辣妹子”组合,倾情演绎了具有湖南本土风味的歌曲《美丽湘江》,用湘女的柔情与泼辣展示了湖南民歌的魅力。

演出由湖南省歌舞剧院、省杂技艺术剧院、省话剧院、省湘剧院、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常德市汉剧团等单位共同担纲。节目紧扣香港回归20周年主题,弘扬湖湘文化特色和驻港部队精神,以鲜明的时代主题、浓郁的民族风格、强烈的军队气息和精美的艺术呈现,为驻港部队官兵奉献一台艺术盛宴。

好戏连台。除了慰问演出,5月21日上午,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湖南省书协主席鄢福初将率湖南书画界代表,深入驻港部队开展“湘情港韵——湖南书画家走进驻港军营”活动,为驻港部队官兵送去一场书画艺术现场创作交流会。

5月23日下午,将在香港荣宝斋举行“湘情港韵——湖南书画作品展”开幕式,展览持续至5月28日,免费向香港市民开放,将有湖南书画家的58件精品亮相此次展览,其中书法作品38件、国画作品20件。这些书画作品是面向全省征集、遴选出来的艺术精品,代表了湖南书画艺术的整体水平。其中不乏湖南书画艺术名家作品,如湖南省美协主席朱训德的国画《朝天辣》,湖南省书协主席鄢福初创作的书法作品《渔翁》(柳宗元诗),湖南省书法院副院长倪文华创作的书法作品《湖上》(徐元杰诗)等。部分作品还将现场展售。

近年来,湖南和香港在文化方面的友好交流合作日益频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加强两地文化交流搭建了很好的桥梁,进一步增进了同胞情谊。特别是2016年7月17日至23日湖南省举办的“艺海流金——感悟湘风楚韵”文化交流活动,100余位来自港澳和内地的文化界人士,先后在长沙、娄底、常德、张家界、湘西自治州等市州参访交流,领略了湖湘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在香港和内地产生了广泛而深远影响。

省文化厅副厅长鄢福初强调,今后将通过搭建常态化、正规化的渠道和平台,进一步加强湘、港两地文化交流合作,特别是在青少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进行深度的合作探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