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新娘”勇救三小孩

2017-05-13 20:06: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鸿飞] [编辑:夏博]
字体:【


2016年11月5日,温琦华被海南省三亚市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先进分子”。通讯员 摄

记者 陈鸿飞

她是一个弱女子,可面对手持尖刀的歹徒,她毫无畏惧地与之作殊死搏斗,用自己柔弱的身躯,护住3个素不相识的孩子。她,就是今年29岁的耒阳市国税局临时工温琦华。

“我现在开始上班了,空闲时间或周末,会在家里做康复训练。”5月11日,记者慕名采访温琦华。面前的温琦华身体单薄柔弱,白晳的脸庞透着秀气。见到眼前这位娇小秀气的女青年,很难想像,她就是勇斗歹徒、舍身保护3个小孩的英雄。

“现在,我的伤口已愈合,但伤疤很明显。”温琦华说,由于当时神经与肌腱不同程度断裂和受损,现在右手臂经常会有无力感,手指及手掌部位的皮肤一直感觉麻木,手指灵活度不及以前且伸不直,但她无悔。

时光回溯。去年3月25日,温琦华与新婚丈夫匡兵前往海南三亚西岛景区度蜜月。下午4时左右,两人乘坐景区“观海游19号”观光船出船观光。蔚蓝色的大海、浪漫海岸、椰林风情,让这对新婚夫妻沉浸在幸福里。万万没想到,一个突如其来的遭遇,打断了他们的蜜月之旅。

下午4时20分左右,“观海游19号”返航距码头200米时,突然听到“杀人啦,救命啊”的呼救声。船上一个歹徒将一个小孩扔到海里(当时有游客跳海相救),随即跳到船中部,用脚猛踩观光玻璃船板,企图破坏观光船。未果,歹徒拔出一把长约20厘米的尖刀,疯狂砍向游客,当即有3名游客受伤。随后,歹徒又持刀向3个小孩砍来。

“住手,不要伤害孩子!”说时迟那时快,与小孩相邻的温琦华挺身而出挡住歹徒,护住3个小孩。歹徒恼羞成怒,挥刀砍向温琦华。温琦华奋不顾身扑向歹徒,徒手与歹徒搏斗,被歹徒连刺数刀,并被打倒在甲板上。她马上顽强地爬起来,拼命保护3个吓坏了的小孩。

见此情景,温琦华的丈夫匡兵及其他乘客不顾危险冲上前,与歹徒展开搏斗,阻止他伤害温琦华与3个小孩,最终协力将歹徒制伏。温琦华和匡兵都身中数刀,伤势严重。温琦华最大的一处伤口长达13厘米。匡兵手臂动脉被捅破,大量出血,引发失血性休克。他们被紧急送往当地医院,经医务人员全力抢救,夫妻双双脱离生命危险。后来,温琦华被鉴定为肢体伤残四级。匡兵左右手被刺伤口总长24.3厘米,缝了48针;左手桡神经、正中神经严重损伤,多条肌腱断裂。

记者问温琦华:“当时这样做,你害怕吗?”

“我只是做了一件任何一个有正义感的人都会做的事。”温琦华说得很实在,“在那一刹那,看着3个孩子有危险,我根本没有多想,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救人。”

温琦华出身在一个温馨的干部家庭。父亲温文辉,在耒阳市余庆街道办事处工作;母亲何细英,是耒阳市国税局职工,温琦华是他们的独生女儿。“像这样的突发事件,面对歹徒要伤害几个小孩,女儿挺身保护他们是应该的。”温文辉说,凡有正义感的人,遇到这样的事,都会这样做。

温琦华见义勇为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她多次受到表彰,被称为“最美新娘”。海南省三亚市政府授予她“见义勇为”荣誉称号。耒阳市评选她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她还被评为第三届“耒阳好人”。在衡阳市第四届道德模范暨“身边雷锋·衡阳好人”评选中,她获得了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奖。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为她记一等功。

■点评

一个弱女子,在蜜月旅途,在3个小孩的生命受到威胁时,挺身而出,用自己柔弱的身躯挡住歹徒的尖刀,保护了孩子的安全,也赢得了人们的赞颂。她,不愧是“最美新娘”,是见义勇为的英雄。

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面对邪恶,只有无所畏惧、不怕牺牲、勇于斗争,才能守护平安、匡扶正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