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声:让镜头对准基层 把版面留给群众

2017-05-10 06:24:0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最近,我省进一步规范领导同志会议和活动新闻报道,省领导以上率下,严控会议和活动新闻报道的频率、篇幅,目的就是要进一步转作风改文风,让新闻媒体更多地把镜头对准基层,把版面留给群众。

作为领导干部,就是要善于利用媒体宣传党的主张、传播党的声音,塑造地方形象、推动中心工作。但有时候,一翻开报纸、打开电视,会议和领导活动消息占了一大半,领导讲话黑压压的一大片。有的领导还把新闻报道看成一种个人待遇,相互攀比,生怕在报纸电视上露脸少了、篇幅短了、位置低了,会影响到个人的权威和影响力。对于这种现象,群众是有看法的,社会上也有不少意见。

党和政府主办的新闻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宣传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同时,一定要两眼向下,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鲜活经验报道出来,把基层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推介出去,把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反映上去。作为一个地方的领导干部,要学会换位思考,如果我们自己的工作经验被上级媒体报道了,或者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被上级新闻媒体推介了,不同样深受鼓舞吗!

如何记录时代风云,报道好基层的鲜活经验、先进典型?我省新闻媒体积累了许多好做法、好经验。比如,媒体最近开展的“老乡回家乡、共建新湖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故事,讲述湖南老乡出去创业成功以后,带着资金、项目和先进管理经验回到家乡发展的经历,娓娓道来,非常亲切。又比如,媒体前不久大力推介的“扶贫楷模”王新法,他不远千里来我省石门县义务扶贫,却因劳累过度倒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充分彰显了对党忠诚、坚守信仰、一心为民、大爱无疆的真挚情怀,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还有,媒体推出的“湖南好人”“湖湘好家风”“明月清风”系列等,没有刻意塑造那种“高大全”,让人可亲可信可敬可学。这些好经验,要继续加以总结和发扬。

把镜头对准基层,把版面留给群众,也对记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记者不深入采访,不主动和群众交朋友,就无法了解基层真实情况,也就不可能写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好作品来。

相关专题:湘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