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感动!84岁湖南老兵苦寻首长60载 一声“小鬼”一世恩情

2017-05-07 13:12:02 [来源:搜狐网]  [编辑:蒋俊]字体:【  
来自湖南省绥宁县的老兵肖楚荣时隔60年后,终于见到了他的军旅生涯引路人、他感恩一生的老首长吴邦。当希望之门打开,一位老人拄着拐杖蹒跚而来,84岁的肖楚荣抑制不住满心激动,热泪盈眶。这一天,他盼了整整60年!已经91岁高龄的老首长微微颤抖着,向肖楚荣行了一个军礼,而他忍不住抱住首长,哭得像当年那个17岁的孩子。

来自湖南省绥宁县的老兵肖楚荣时隔60年后,终于见到了他的军旅生涯引路人、他感恩一生的老首长吴邦。

当希望之门打开,一位老人拄着拐杖蹒跚而来,84岁的肖楚荣抑制不住满心激动,热泪盈眶。这一天,他盼了整整60年!已经91岁高龄的老首长微微颤抖着,向肖楚荣行了一个军礼,而他忍不住抱住首长,哭得像当年那个17岁的孩子。

“您叫我一辈子小鬼,我叫您一辈子首长。”

——肖楚荣

一张珍贵的合影

峥嵘岁月 情深义重

生长在硝烟弥漫的年代里,肖楚荣的童年与少年时期目睹了战争的残酷。父亲和大哥先后离世,二哥从邵阳老家被抓做壮丁,一个家庭因战乱而支离破碎。

1950年,解放军来到他们村子,他们的严明纪律让17岁的肖楚荣燃起了当兵的梦想,于是他自愿报名参军,成为了全连年级最小的战士。

吴邦

肖楚荣被分到卫生连通信班,见到了当时担任后勤处主任兼卫生连连长的吴邦,并成为了吴邦的警卫员。

对肖楚荣来说,吴邦不像是他的首长,而更像是一位兄长,不但会给他留吃的,平日里还安排教员来教他识字、学文化,并叮嘱他寄钱给老家的妈妈。他回忆道,“首长关心我,对我亲如兄弟,甚至比亲兄弟还要亲。”

年轻时期的肖楚荣

“本来应该是我保护首长,但却一直是他在保护我。”

——肖楚荣

过命之交 恩情难忘

1951年国庆节后,肖楚荣所在连队进入朝鲜接换39军驻守西海岸。吴邦被任命为46军后勤团副区长、战地医院院长。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肖楚荣亲历了战争的惨烈,目睹了并肩作战的战友英勇牺牲。“救助包,就是卫生连的枪!”有吴邦首长的鼓舞,18岁的肖楚荣在战火硝烟中出生入死却从未惧怕。

一次执行任务中,肖楚荣与吴邦骑马在主道上行进,这里正是敌军的重要打击点。忽然炮弹呼啸的声音袭来,“小鬼,快下马!”吴邦一声急喝,已经飞身扑在肖楚荣身上并护住了他的头部,自己的衣服却被烧焦了。吴邦的举动让肖楚荣感激不尽,“作为通讯员,我应该保护首长的,可却是首长在保护着我。”

榜样的力量激励着肖楚荣,在接下来的战役中,他不眠不休、争分夺秒抢救伤员,舍生忘死参加战斗。在一次又一次残酷的战争中,吴邦将仅有的两人合影和自己的一张照片送给了肖楚荣,告诉他,“既然在战场上,就随时做好了牺牲的准备,照片你好好保存吧。”

吴邦首长的珍贵照片

生死之交铸就一生恩情,浴血沙场彰显战地军魂。吴邦的言传身教,让肖楚荣从一位普通的农家少年成长为一名有责任、有担当、保家卫国的无畏战士,这段英勇奋战的峥嵘岁月,成为肖楚荣一生永不褪色的辉煌勋章。而他与吴邦这份在战场上缔结下的深厚情谊,也让他一生难忘。

“小鬼,别哭了。要把自己的革命意志锻炼得比钢铁还要坚强。”

——吴邦

战地军魂 情深义重

就在战争结束的前夕,这对比肩作战的战友却面临着分离。1953年,吴邦被派回国内,到长春军医大学深造。从小就失去父亲和哥哥的肖楚荣,对于这位如亲哥哥一样的首长是万般不舍。临别前吴邦对肖楚荣说,“小鬼,别哭了。你要好好工作,好好学习,把自己的革命意志锻炼得比钢铁还要坚强。” 肖楚荣将首长的激励铭记在心,这些教诲也影响了他一生,促使他不断进步、积极向上。

1957年从步兵预备学校结业的肖楚荣

战争结束后,因工作调动,肖楚荣与吴邦再未见面。转眼一别竟是六十载,昔日的小战士如今已白发苍苍,但他从未忘记过吴邦首长。每当看到电视里播放战争题材的影视剧,肖楚荣都会激动地向家人讲述这段烙印在脑海中的峥嵘岁月,回忆他与吴邦首长的深厚情谊。首长送给他的照片,他一直都挂在自己房间墙上。

如今,已经84岁的他只盼能再见到老首长,向他再行一次军礼,说一声谢谢。他说,“吴邦永远是我的首长,我永远是他的小鬼。”

“首长教会了他如何精忠报国,如何尽孝道,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他的家国情怀。这段当兵的经历,让他的生命中拥有了革命乐观主义的精神。”

——嘉宾 郁钧剑

老兵重逢 六十载梦圆

抱着一线希望,肖楚荣通过《等着我》寻人热线联系上节目组。在寻人团和宝贝回家的努力寻找下,他终于在节目现场见到了惦念多年的老首长。时隔六十载,肖楚荣再次向他的吴邦首长行了军礼,跨越半个多世纪的两双手又一次紧紧相握。

事实上,寻找吴邦的过程难度比想象中更大。《等着我》寻人团经多方查证得知,“吴邦”并非首长本名。原来他名字叫王俊仕,生长在一个革命家庭,爷爷和父亲都是军人,父亲与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大钊先生相识。少年时的王俊仕是儿童团团长,在一次锄奸行动中身份暴露了,随后改名吴邦,继续投身于革命。这个名字陪伴王老度过了艰难的战争岁月,也深深烙印在肖楚荣的记忆中。

住在唐山的王俊仕已经91岁,很多事情都记不起来了,但提起战场上的那些经历,他还记得清清楚楚。肖楚荣把珍藏的几张照片都带来了,跟老首长现场分享。王老自己收藏的照片都被埋在了地震的废墟中,如今再看到这些珍贵照片,往事历历在目。

当谈及在战争中保护肖楚荣的故事,这位饱经战火洗礼的老人平静地说,“战友之间,救死扶伤是应该的。” 很多人都尊称他首长,王老却纠正道,“咱们还是老兵,不当首长。”

向老兵致敬!

在那些战火纷飞的岁月里,以血肉之躯保家卫国的他们,是亲人的牵挂,儿女的骄傲,更是我们的英雄,民族的脊梁。他们舍生忘死、英勇无畏,捍卫了国家和民族尊严。他们用献血和生命换来了今日的和平,换来了我们幸福安定的生活。如今,我们一起见证了这份跨越半个多世纪的战友情谊,也再一次向这些勇往直前、浴血奋战的英雄老兵们致敬!

致敬,老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