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双峰县发现一整套春秋时期青铜编钟

2017-05-07 08:04:2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5月4日,双峰县出土的春秋时期青铜编钟及省文物鉴定中心出具的鉴定证书。  周俊 龚闯 摄影报道


华声在线5月6日讯(周俊 肖展发 熊智龙)5月4日,双峰县文物管理局干部来到杏子铺镇坳头山村拓木组,向发现和主动上缴春秋时期青铜编钟的刘华新、谭有能颁发奖金和荣誉证书。近年来,双峰县已累计出土春秋时期青铜编钟1套,战国时期青铜编钟2套。

今年2月,村民刘华新在牛坟山整理山地进行油茶种植时,挖出了青铜器。经双峰县文物管理局现场清点,共有完整器5件,残损器2件,其它碎片经拼对后为5件,共计12件,为一整套青铜编钟。经现场考古发掘和勘察,该地区土质为黄土层,无明显墓葬土质痕迹,初步判断为窖藏。经省文物鉴定中心认定,其中2件为春秋饕餮纹虎型钮编钟,另3件为春秋扁钮乳钉纹编钟,整套编钟最大的重达8公斤,最小的1.5公斤。该文物已移送至双峰县文物管理局文物标准库房保护和储存,破损残损碎片将送往省博物馆进行修复。

据双峰县文物管理局局长肖巍介绍,双峰在春秋战国时期为楚国长沙郡的经济文化重镇。过去,这里商业繁华、文化兴盛、名人辈出,是三国时期蜀相蒋琬和清末名臣曾国藩的故乡,也是近代有名的女杰之乡。目前,已累计出土文物2000余件,涵盖了新石器时代至辛亥革命时期。

为推进文物保护和展览,双峰县建立了防火防盗、恒温恒湿的文物标准库房;规划建设占地600亩的标准化博物馆,对相关文物进行免费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