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建设更高水准全国文明城市:让市民享有更多幸福感

2017-05-05 17:30:2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图为芙蓉区德政园社区“启园”心灵氧吧。记者 龙腾 摄

图为雨花区政院社区绿树成荫(全景图)。

华声在线5月5日讯(记者 龙腾)“长沙城北有两座‘大本营’”,一座是‘快乐大本营’,一座是‘好人大本营’。”湖南省劳动模范、敬业奉献“中国好人”、“营长”余柳英骄傲地说。在“好人精神”的感召下,成立于2016年3月的好人大本营,如今已拥有志愿服务队5支,志愿者223名,共同筑起百姓的幸福梦。

“提升市民‘幸福感’,正是长沙创建更高水准全国文明城市的核心内涵。”长沙市文明办副主任梁飞彩表示,长沙文明创建工作把握这一核心内涵,加快实施和推进道德引领、创建提质、常态管理三大重点工程,让人民群众享受更优质的公共服务、更浓郁的文明风尚、更和谐的人际关系、更优美的公共环境。

图为政院社区的“老首长工作室”,老当益壮发挥余热。

图为天心区小蜜蜂义工协会会长杨士泉介绍自己的公益心路历程。

道德引领 幸福感在市民心里头升温

孝老爱亲好人唐菊华,34年如一日地照顾智障小姑和病重婆婆,她用爱撑起了一个看似不幸的家庭;“小巷总理”余柳英,25年来容颜已老,但服务群众的真心从未改变;还有诚实守信好人罗立新,见义勇为好人刘双峰……在开福区望麓园街道这片仅1.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连续涌现出了4位“中国好人”。

“‘让好人的荣誉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是我们的共同心声,也是‘好人大本营’成立的初衷。”余柳英告诉记者,2016年3月,长沙吹响中国好人集结号,成立“好人大本营”。如今,“好人帮好人、好人带志愿者、志愿者带群众”已然连成了一场“爱的马拉松”,邻里之间愈发和睦,社区氛围更加温情。

而成立于2005年的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小蜜蜂义工协会在中国好人、全国“百姓学习之星”杨士泉的带领下,从当初的13个人发展至今正式会员400余人,共捐善款380余万元,先后成立小蜜蜂雷锋超市、小蜜蜂图书馆、小蜜蜂“彩虹课堂”,开展敬老、助学、扶贫、环保、禁毒等多项公益活动。

“平民偶像”大放异彩,“一盏灯照亮一片”、“一群人带动一座城”,在典型带动和榜样感召下,长沙的文明风尚更浓郁、人际关系更和谐、城乡环境更优美,幸福感溢满百姓心田。

图为提质改造后的岳麓区长华社区从老旧安置小区变身城市花园。

图为区校共建主题座谈会现场。

创建提质 幸福感在市民家门口升级

“乙未岁末,丙申春夏,军地携手,共惠民生……”一篇百余字的《政院社区提质改造记》,不仅记录了社区提质改造的全过程,也让每一位踏入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道政院社区大门的人感受到了这里独特的文化气息。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提质改造后,社区环境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原来的废弃空地变成了可供居民休闲娱乐的健康广场,健康步道焕然一新,社区还通过增补绿化、道路沥青改造、违建拆除、管线清理等一系列工程,解决了停车混乱、绿化老化、健身场地缺乏等问题,让社区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居民的幸福感也在家门口升级。

记者了解到,长沙近年来大力推进社区提质提档三年行动,115个社区“旧貌换新颜”;部署实施“三年造绿大行动”,共投入造绿资金117亿元,完成绿化建设面积34486公顷,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4.8%;打造200家社区公园及各类小游园,让市民出门300米见绿。

市民的“幸福感”源自“获得感”,长沙始终围绕“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的根本宗旨,把文明创建的“大道理”落到“小利益”,把“群众之所盼就是创建之所为”根植于心。

图为开福区荷花池社区的社区好人墙。

图为“好人大本营”志愿服务剪影。

常态管理 幸福感在市民参与中升值

“今天过来分享并不是觉得做了这件事情有多么了不起,而是觉得我们需要这种正能量,我也希望自己能给大家带来这种正能量。”脱衣结绳救援落水父女事件的主角、湖南商学院学子徐守宝如是说。5月4日下午,一场“爱满星城 文明高地”区校共建主题座谈会在长沙市岳麓区长华社区热烈进行中。

现场,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的学生代表也讲述了区校共建志愿服务的心得体会,街道、社区负责人也对区校共建社区服务工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大家普遍认为,在高校之外建起了充满正能量的“社会大学”,既能为高校师生提供道德修养的广阔平台,又能为地区发展提供良好的道德滋养,有助于形成高校德育建设和社会道德建设的良性互动。

“区校共建”模式是长华社区的常态化品牌,也是长华社区从一个在破产改制企业基础上成立的简陋社区,转型成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重要基础。为了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长华社区积极摸索志愿服务的新路子,广泛动员学生志愿者的力量来开展志愿服务,再让日益完善的志愿服务来引领社区的文明创建建设。

在芙蓉区德政园社区,湖南省首个社区未成年人心理咨询示范中心——“启园”心灵氧吧则致力于为社区青少年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青少年解除心理困扰、增强心理适应能力、开发个人潜能,并通过聘请专家志愿者、购买社会组织专业服务等方式,免费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提供多方位帮助。

据介绍,“启园”心灵氧吧如今已形成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区教育“三方联动”的教育体系,构筑了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互动机制,为居民提供了个性化、专业化、便捷化的社区服务。在完善自身建设的同时,社区还充分利用周边学校的阵地资源,实现阵地共建共享。

文明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长沙不断强化人本理念、长效理念、共建理念、强基理念,建立健全各项机制制度,有效推动文明创建常态长效。

记者手记

文明创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2011年,长沙凭着“十年磨一剑的决心”“十年如一日的韧劲”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如今,长沙致力文明创建的步伐依然坚实——以“品质长沙”建设为载体和抓手,推进“更高水准文明城市”建设。

我们有理由期待一个“能量更大、实力更强、城乡更美、民生更爽”的新长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