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了!刹车系统原来是长沙造

2017-05-05 17:00:1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博云新材的部分航空刹车产品。

华声在线5月5日讯(记者 王茜 通讯员 叶小玲)今天下午,我国新一代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成功首飞。C919上非常重要的零部件——机轮刹车系统,由位于长沙高新区的湖南博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云新材”)提供,该企业是C919大飞机机轮刹车系统的唯一供应商。

“想到由我们提供机轮刹车系统的C919大飞机即将首飞,我们也特别自豪。”5日,博云新材相关负责人对记者感慨道。据了解,早在2012年11月,博云新材与中国商飞、霍尼韦尔国际、霍尼韦尔博云航空系统(湖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资公司”)共同签订了《C919飞机项目机轮刹车系统主合同》,约定由合资公司作为C919大飞机的机轮刹车系统的唯一供应商,协议期限覆盖C919全系列型号的生产及商用机服役期。这也就意味着每一架C919大飞机都将安装合资公司的机轮、刹车系统。

根据C919大飞机副总设计师、中国商飞科技委常委陈迎春的介绍,空气动力升阻比(空气动力效率)和飞机的重量是飞机性能的两个决定性因素。而用炭/炭复合材料制造的刹车系统,不仅耐高温、性能好,使用寿命是金属材料的2至4倍,且重量只有其1/4,对飞机性能的提升大有好处。

“在产品质量和性能上我们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还具有价格优势,具备极强的国际竞争力。”据博云新材相关负责人介绍,飞机机轮刹车系统是飞机上一个具有独立功能的重要系统,主要由机轮、刹车装置和电子防滑刹车系统三部分组成,主要作用是承受飞机在地面的静、动态冲击载荷、吸收刹车能量,对飞机的起飞、着陆、滑行、转弯近有效的制动和控制,全资子公司长沙鑫航拥有三大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竞争力的技术,此外,在航空炭/炭复合刹车产品方面,博云新材还取得了波音757、空客320系列、ERJ190、MA60等机型的PMA证及若干个军机型号刹车产品的定型。

相关专题:直上云霄!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来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