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夫妻两名“中国好人” 相濡以沫29年温暖远近乡亲

2017-05-05 09:17:2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她,勇斗歹徒,落下终身残疾;他,不离不弃,29年替她撑起了一片天

男子鱼塘救人双双溺水,老民警勇救二人

29年来,每天给妻子按摩,揉脚,饭后推着妻子去散步成为谢海华生活的一部分。 受访者 供图

华声在线5月4日讯 “我勇敢了一次,他却勇敢了一辈子。”29年前,岳麓区坪塘街道新合村的谢芳勇斗歹徒,身中数刀致终身残疾。受谢芳事迹感动,邻村小伙谢海华毅然与她结婚,近30年来不离不弃。

剪指甲、喂水、翻身……谢海华小心翼翼却又熟练地照料躺在床上的妻子。夫妻相濡以沫的故事,宛如一首歌,温暖着远近乡亲。夫妻两人先后于2012年、2016年入选“中国好人”。

“我会一辈子守护她”

1988年,23岁的谢芳在长沙一家小饭店当服务员。那年2月7日凌晨,一名歹徒入室盗窃,被谢芳识破,歹徒拿出一把刀子,朝着谢芳一顿乱戳。店主夫妇闻声赶来,歹徒将刀尖转向了店主夫妇。

紧急关头,谢芳强忍剧痛打开店门,拼尽全力呼救。附近邻里立即赶来将窃贼抓住,谢芳却倒在了血泊中。经过抢救,谢芳脱离了生命危险,却因受伤严重落得四肢残疾。

“我想去看看那个女英雄。”当年从部队复员返乡的谢海华,在报纸上看到谢芳的事迹后,萌生了此想法。在亲戚的介绍下,同样23岁的谢海华与谢芳相识。二人初见时,卧病在床的谢芳脸色苍白、身体十分虚弱。“她外表腼腆温婉,真正吸引我的是她的勇敢正义,我当时就想,愿意一辈子守护她。”谢海华说。

“一定要慎重,谢芳的身体还会留下后遗症。”两人逐渐确立恋爱关系后,谢海华的耳边总是充斥着来自外界的各种质疑声。1988年10月,谢海华义无反顾地将谢芳迎娶进门。

一年后儿子谢希龙出生,喜悦萦绕着这个小家,谢芳的身体却每况愈下。为了给妻子治病,谢海华卖掉稻谷,贷款借钱,背上妻子,带着孩子,开始了一段四处寻医问药的漫漫长路。

“有爱,就有一个完整的家”

2016年12月20日,谢芳被查出患胃类癌住进了长沙市第四医院,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更加举步维艰。但谢海华总是说:“心不苦,就不觉得苦。”

近几年来,谢芳的身体状况持续恶化。在岳麓区政府的关心下,谢芳住进了廖月娥敬老院,谢海华跟随妻子来到敬老院担任门卫,在云南打工的儿子谢希龙也回到街道找到了工作。

“没有他,我活不到今天。”对于谢芳来说,谢海华就是她的手和脚,29年来替她撑起了一片天。谢海华回忆,第一次给瘫痪的谢芳穿衣服足足花了20分钟,累得大汗淋漓。如今,他能在5分钟内帮妻子把衣服穿完。

“有爱,就是一个完整的家。”虽然生活清贫,但在儿子谢希龙眼里,妈妈勇敢坚强,爸爸勤劳担当,就已经是最幸福的事情了。■记者 张浩

好人·连线

“孩子挺住,我一定救你上岸”

男子鱼塘救人双双溺水,老民警勇救二人

华声在线5月4日讯 男子池塘救人,却同样陷了进去。当两人在水中拼命挣扎时,一名年过五旬的男子纵身跳进塘里,先后把两名溺水者救上岸。这是4月30日发生在长沙开福区某农家乐的一幕。

“他当时全身湿透了,但救人后就默默离开了。”事发后,有网友拍了照片发到朋友圈。 今天上午,经过大量网友朋友圈转发,救人男子终于被找到。他,就是湖南省女子监狱狱政科民警邓湘洲。

4月30日上午,在开福区捞刀河附近的一处农庄,不少市民正在池塘边垂钓。突然“扑通”一声,一名十来岁的小孩不慎掉入鱼塘。岸边一名青年男子见状,立马跳了下去。

休闲垂钓专用鱼塘,底部呈凹型,四周都是斜坡。入水之后,男子还没来得及到达小孩子溺水的位置便已体力不支,身子渐渐往下沉。

听到呼救声,正在隔壁鱼塘钓鱼的邓湘洲闻讯赶来,直接跳入水中向最近的青年游去。“不要乱动,全身放松。”邓湘洲一边安抚男子,一边从后背一把将其搂住游向岸边。岸上的群众赶忙抛下树枝把落水男子拉了上来。

来不及休息,邓湘洲转身又向另一名落水小孩方向游去。此时,孩子身子下沉,只能看到几缕头发。邓湘洲大喊:“孩子挺住,我一定救你上岸!”

六米、五米……邓湘洲用尽全身气力,在孩子完全沉入水底前将其抱住。最终,两名落水者先后被邓湘洲救起。事后,邓湘洲抖抖湿透的衣服,然后默默离开了现场。

事后有网友拍了照片发到朋友圈。今天上午,经大量网友朋友圈转发后,大家才得知救人英雄就是邓湘洲。

■记者 张浩

(感谢市民王先生提供线索,奖励30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