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岳塘区大力推进智慧城区建设 实现“全科式”服务

2017-05-05 09:10:0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社情全摸清 矛盾全掌握 服务全方位

岳塘区智慧城区建设强力推进

华声在线5月4日讯(记者 曹辉 通讯员 胡旭丹 龙伟)“昨天下午才告诉网格员,轻机村小区有一个化粪池堵塞,今天上午就有工人来施工了。”5月3日,看到工人们在紧张施工,湘潭市岳塘区五里堆街道板塘社区居民黄女士对社区网格员称赞不已。

2012年底,岳塘区在湘潭市率先进行网格化社会管理建设。4年多来,经历了从4个街道试点到所有街道全面推行,再向区直部门延伸,建立起区、街道、社区、网格4级联动平台,实现了全区网格化工作体制和信息系统全覆盖。该区将9个街道61个社区(村)划分为326个网格,组建了一支由社区(村)工作人员组成的网格管理队伍,包括346名网格员、200名网格指导员,建立起网格走访、监督检查、督促考核等工作机制;将社区服务移至网格、让群众有事找网格员,由网格提供主动化、精细化服务。

网格员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排查上报消除隐患,积极传达政策信息,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各街道实行“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实现“社情全摸清、矛盾全掌握、服务全方位”的“全科式”服务。同时,通过网格员手持终端,即时上报网格事件,所有网格事件做到第一时间发现、上报、处置和反馈。

“当前,我们正在大力推进‘智慧岳塘’建设,网格化社会管理为‘智慧岳塘’打下了良好基础。”岳塘区委书记胡海军介绍,今年岳塘区将以提高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及内部管理能力为目标,进一步完善覆盖全面、机制健全、职责分明、责任落实、情况明了、处置及时、监管到位、服务优化、管理规范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大数据中心、城市指挥中心、运营服务中心、“网格化+应用拓展”中心,加快“智慧岳塘”建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