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保险业谁是赢家?吉祥人寿实现业绩双超

2017-05-05 09:01: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慧英] [编辑:蒋俊]
字体:【

正值黄金时代的保险业,近来似乎风波不少。在监管层发出12道金牌规范保险经营和保险投资,以及熔断、债灾等洗劫之后,不少保险公司业绩出现大幅波动,根据近日陆续披露的年报显示,寿险公司去年利润下滑非常普遍。

而从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来看,一季度寿险规模保费出现负增长,2016年一季度寿险规模保费为1.59万亿,2017年一季度则为1.56万亿,尤其是以万能险形式存在的保户投资款新增缴费出现断崖式下滑,从6000亿元跌至2300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各大寿险公司正在经历一个“艰难的时刻”,但仍然备受资本青睐。近日保险机构逐鹿雄安,更是广受关注。事实上,随着本土资源优势的释放,近年来地方系保险公司的逐步崛起已成为业内一大景象。5月3日公布的一季度榜单显示,渤海人寿、吉祥人寿、珠江人寿等地方系寿险公司表现非常抢眼,如湖南唯一法人保险机构的吉祥人寿,原保费排名第35位,比去年年底上升13位,规模保费排名34位,比去年年底提升12位。

人身险公司榜单出炉:冰火两重天

5月3日,保监会113号文发布以后人身险业第一个“开门红战役”的榜单新鲜出炉,一季度人身险业整体业绩同比出现负增长,整体增速特别是激进型业务增速下滑明显,随之而来的则是行业位次的显著更迭。

一方面,少数激进型公司的规模业务排名出现大幅下滑。对于寿险行业而言,“开门红战役”往往为全年业绩打底的重要时期,也是兵家必争之时段。然而出人意料地是,保监会在2016年12月30日发布113号文,一脚急刹车着实让整个行业、特别是短期型业务占比较大的公司有点踉跄。在此背景下,通过激进型业务盛装裹挟的规模业务迅速瘦身。

从见诸报端的公开信息显示,前海人寿凭借激进型业务短期内引人关注,但终因监管顶格罚单的开出而迅速滑落;利安人寿股权之争一定程度上桎梏了其发展;东吴人寿也因万能险业务相关问题而被采取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等监管措施。

另一方面,部分在上一轮规模之争中仍然能坚持传统型业务发展的公司开始脱颖而出。如珠江人寿净利润实现增长;吉祥人寿则成为为数不多的原保费、规模保费排名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的人身险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保险业的这一轮业务结构强调,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硬性推动了保险公司的转型。据熟悉吉祥人寿的人士介绍,其对于个险标保、银保期缴等价值型业务的关注,或许在一定程度上是造就其在一季度结构进一步优化形成赶超态势的原因之一。据行业交流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6年,个险及银保期缴业务成功实现了三连增,2016年两项业务均达到前三年的总和。今年一季度,个险新单标保再次破亿,银保期缴新单业务更是接近两亿,几乎达到2016年全年业务的两倍。

值得注意的是,吉祥人寿自2012年成立以来,在经历湖南省内两年“深耕精耕”的基础期后,已开始将营销服务逐步向全国辐射,截至目前已在湖南、河南、湖北、安徽、河北等省份布局营销服务网点65家,发展后劲势头十足。

监管强扭乱局:“保险姓保”渐成主流

仔细研读保监会的113号文,首先,不难看出其宗旨就是希望保险公司能够“不忘初心”,“保险姓保”。该文件明确指出,“对于中短存续期产品季度规模保费收入占当季总规模保费收入比例高于50%的保险公司,一年内不予批准其新设分支机构”。

凭借其较高的投资收益,万能险在近年来成为理财市场新宠,并成为不少中小保险公司扩张保费规模的利器。根据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前海人寿2441.06亿元资产中,近七成来源于万能险;恒大人寿731.38亿资产中,近八成来自万能险。而上海人寿在年报列出的26款产品中,约有10款为万能险产品。

然而,这种理财功能大于保障的保险,因需要向银行借款,用较为激进的方式进入股市,可能会造成股票的价格波动,给保险资金的安全性带来了极大隐患,也让投保人对保险资金的安全产生担忧。基于此,应对流动性风险也成为今年金融业重头戏。

从产品结构、资金使用、治理结构、销售习惯等诸多方面,本轮监管推出了“一揽子”管控举措,其强扭乱局的决心可见一斑。从今年一季度的业绩来看,行业整体增速迅速出现了拐点式下滑。

如何在既按监管做好结构调整,又在业务上实现增长?这对大多数保险公司来说,无异于一次重大挑战,也是必经的“阵痛”。而作为地方系保险公司的吉祥人寿,成为一季度业绩表现最为亮眼的“黑马”之一,则似乎又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寿险经营就像做面包一样,要处理好面和水的关系。我们把规模业务比喻为水,而把长期价值业务比喻为面。”吉祥人寿董事长周涛的“面包理论”与目前的行业发展趋势不谋而合。他认为,要做好可口、精美的面包,就要准备精致的面粉和洁净的水,以及找到二者之间合适的比例搭配。“忽视了面,也就是价值业务的基础,而追求大量放水,面包是做不起来的。从来源上来讲,面比水的取得成本要高,取水相对容易些,这就意味着,面的多少是决定面包做得好坏的关键。”

行业交流数据显示,一季度吉祥人寿中短存续期产品占比已降至37.13%,原保费占比则达到65.44%。而吉祥人寿以“个险+”为代表的“价值与规模并重”理念似乎能体现其在前几年行业发展“盛宴”中的既承接“盛宴”又不迷信“盛宴”的发展态度。或许这也是其能在成立之初的近5年之中既保持营销半径、影响力不断跨越,又始终保持稳健、健康良好品牌形象的原因。

“地方系”新标杆:“1+4”战略显峥嵘

中国商业保险复业以来,先后经历4次市场主体大扩容,最近一次是地方系保险公司的迅速布局。随着保险市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及行业新政的作用下,利安人寿、东吴人寿、德华安顾人寿等一批由地方政府主导、地方国有企业为主要发起股东的地方法人保险公司集中设立,并迅速在抢抓行业机遇的过程中表现出了强劲的动力,形成了赶超态势。

而从一季度表现来看,作为中部地区唯一实现跨区域开展营销服务的人身险法人保险公司,吉祥人寿或将在行业大考中迎来进一步突破的曙光,从地方系法人保险公司中脱颖而出,成为其中之新标杆。

据知情人士介绍,周涛曾在多个场合描绘和阐述了对于吉祥人寿未来发展的蓝图,他们称之为“1+4”战略,由一个目标和四个举措组成。

一个目标是要打造湖南唯一、中部领先、国内独具特色的以寿险业务为支撑的综合金融集团;四个举措则是将吉祥人寿湘军化、市场化、生态化、证券化。周涛认为,作为湖南本土法人机构,要吸收和发扬湖湘优秀文化,勇于竞争,挖掘中部保险保障资源,为推动寿险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与此同时,要严格按照监管规矩,依靠但不依赖股东,在湖南金融补短板大背景下,创造适合吉祥发展的市场化体制机制;此外,要坚持以寿险为主业,积极推动资产管理公司等相关联业态的发展,促进服务体系化、生态化,让客户有更多的满足感和获得感;通过这些举措,要逐步进入持续稳定的盈利通道,并在合适的时机实现保险资产证券化。

潜心关注客户体验,满足客户多方位金融需求,建立良性发展的综合金融业态或将是吉祥人寿未来发展的灵魂所在,也可能是新公司创新破局可供参考的路径之一。

记者 秦慧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