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 | 荒山种下新希望

2017-05-05 06:30:3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塘头坪村 王焕胜

我是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塘头坪村人,今年53岁。我们村荒山多,贫困户多。两年前,我借款养羊,想赚钱维持生计。

2015年4月,扶贫工作队进村后,根据村里情况,决定发动村民种植夏橙和玫瑰香柑。村民将山头荒地开垦出来栽下树苗,大片荒山变成了果园。我的羊没了草吃,把村民种下的树苗啃得只剩下树干,村民对我有蛮大的意见,很多人找到我吵架。我当时也感到很憋屈和不快。心想,我本来可以养羊致富的,工作队本是给村民扶贫,却把我“扶倒”了。

我找工作队说理,找村干部反映情况,要求赔偿我的损失。我家曾是村里条件较好的一户,一家人在广东搞烧烤赚了钱,2006年,我家还建了一栋两层楼房。没料到,就在修房那一年,我儿子患上白血病,花费几十万元后仍然去世了,随后,儿媳离家出走,留下3岁多的孙子由我们老两口照看。家里欠下了30多万元债务。为了养大孙子,我们回到家乡,借钱养羊。

工作队了解我家情况后,反复跟我讲道理,做工作。他们告诉我,政府扶贫不是扶一户解决一户,而是要让大家富起来,要发展产业,从根本上摆脱贫困。

为了让村民都走上致富路,我决定“忍痛割爱”,将家里养的羊低价处理掉。为帮助我发展种植,工作队请人帮我垦荒,并无偿提供树苗,还请人帮我栽种。到去年,我家共种下了12亩夏橙和玫瑰香柑,成了村里的种植大户。

现在,我每天天一亮,就去果园除草、浇水、施肥。原来养羊的山头,果树长势喜人。跟村民一样,我也在果树下发展林下经济,养土鸡,种西瓜、花生、小米椒、小黄姜,每亩年收入5000元以上。

看着荒山上的果树一天天长大,想着两年后硕果满枝,每亩有两三万元收入,能与村民们一起脱贫致富,我看到了希望,心里感到无比欣慰。

(湖南日报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唐建国 李慧 整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