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楷模”王新法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材料之五:信仰的力量

2017-05-04 15:07: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勇军]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周勇军

大家好!我叫周勇军,是湖南日报记者。

一些媒体同行知道,我是第一个报道王新法扶贫事迹,第一个报道王新法殉职在扶贫一线,也是报道王新法最多的记者。王新法生前,我写了5篇有关他的报道;他去世后,我写了23篇,其中有两个长篇通讯。我是一名老记者了,先进人物采访不少,但不轻易落泪。唯独采访报道王新法,我没办法控制住自己,可以说,我的每一篇报道都是用泪水浸泡过的。3月20日,我在完成长篇通讯《大义如山铸精魂》后回到家中,身体完全被掏空了,我实在控制不住自己,大哭了一场。

王新法同志离开两个多月了。在这两个月中,我一直在思考:王新法究竟有什么魔力,让那么多的人感动?让那么多的人敬重?让那么多的人牵挂?关于王新法的报道,在《新湖南》《三湘都市报》新媒体的点击量、阅读量超过了300万人次,创造了历史新高,全国主要门户网站也纷纷转载。回想起一次次难忘的采访,王新法的光辉形象一波一波地闪耀在我的脑海……

2014年4月3日,我在编辑消息的时候,被石门县“千里来湘扶贫、并为68位红军烈士建烈士陵园”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出于记者的敏感,我一直想了解这个人究竟有什么样的神奇故事?

2015年10月17日,我从石门县城驱车,用了3个半钟头,来到四面环山的薛家村。见到王新法的时候,他正在和乡亲们一起修固河堤。一件汗衫、一条迷彩裤、一双解放鞋,上百斤的石头,被他从河床里抱起,修筑在堤上,身上的汗水和泥水交织在一起。这一幕,让我对这个年过花甲的老兵肃然起敬。

下午,我跟随王新法和村干部看了新修的村道、新架设的桥梁和生态有机茶园。当我们来到薛家村下湾时,一位名叫陈文贤的村民,见到王新法颇感意外,立即迎上前来,两人紧紧拥抱在一起。这位村民说:“新法老哥,10多天没见你了,我以为你回河北老家不回来了呢!”说着说着,又有几个村民拢了过来,问长问短。那亲热的情景,就像见到了久别的亲人。王新法开怀大笑,说:“乡亲们,你们误会了,前些日子我外出是联系村里的项目去了。请你们放心,我不会走,我永远不会走!”目睹这一动人的场景,我举起相机拍下了那个瞬间,这张图片成为各大媒体广为采用的经典。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登上烈士陵园的六塔山顶,站在一处坡地上,王新法望着对面的剪刀峡,动情地讲述了83年前的故事,红四军的一个连为掩护大部队突围,在弹尽粮绝时,与敌人展开白刃战。最后退到剪刀峡的绝壁顶上,68名红军战士舍身跳崖,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讲到这里,这位老兵眼里闪着泪花,他告诉我说:“之所以我要修建这座烈士陵园,是因为人们不能忘记这些先烈。长眠在这里的红军烈士,就是我坚守薛家村扶贫的精神支柱,也是乡亲们拔掉穷根、过上好日子的精神寄托!”

在薛家村采访的三天两晚,我与王新法同住一个屋,同吃一锅饭。尤其是在与村干部和乡亲们的接触中,上到百岁老人,下到几岁的孩子,一提起王新法,敬重之情溢于言表。从他们讲述的一件件、一桩桩王新法在薛家村修路、架桥、发展生态茶园、关心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的故事里,我无不为之动容。76岁的贺宗云老人拉着我的手说:“记者同志,要说新法老弟在我们村做的好事、办的实事,就像那满天的星星,数也数不清,堆积起来那就是一座山啊!”

去年腊月二十六,王新法到常德办事,我们见了面,他兴奋地告诉我,常德市经投公司准备在薛家村开发生态、红色旅游,村民迁移祖坟有了突破性进展,明天就是集中安葬71具遗骨的日子。听到这个消息,我也为王新法感到高兴。因为王新法在倡导移风易俗、推行生态殡葬上,不知跑了多少路,磨了多少嘴,遭了多少白眼,真是太不容易了。第二天,天还没亮,我们就直接来到了六塔山上的村民公墓。

那天,寒风中夹着细雨,安葬仪式上,又飘起了鹅毛大雪。面对深明大义的乡亲们,王新法站在风雪里,抬起右手,长时间敬了个军礼。这一刻,王新法的形象,定格在了我的脑海里。

今年2月23日,石门县委宣传部的同志告诉我,王新法突发心肌梗塞走了。听到这一噩耗,我的泪水夺眶而出。真是难以置信,只有20来天,我和新法大哥竟阴阳两隔。

王新法去世后,我目睹了那重于泰山般的悲壮。县城的殡仪馆里,被闻讯而来的人们挤得空气仿佛凝固,哭声震天,泪雨纷飞。从县城到薛家村的一百多公里的路上,得知他的灵车经过,十里八乡的人们潮水般涌到公路两旁,挥泪相送。薛家村的乡亲们更是个个哭成了泪人。73岁的王永传老人长跪不起,声泪俱下,喊道:“薛家村没有好好保护你,对不起你,也对不起你的亲人啊!”村民们说,如果按照土家族厚葬的习俗,烟花鞭炮可以炸掉半座山,但为了遵守王新法倡导的厚养薄葬,整个村庄无烟花鞭炮,无香烛纸钱。葬礼结束后,军人团队的一名成员默默地坐在路边的石头上,问他怎么还不走,他说:“你们先走,我要看后面有没有行动不便的村民,好把他们带下山。以前无论做什么事,新法总是最后一个离开,现在他走了,他未做完的事情,我们要替他继续做下去。”多好的回答啊!我相信新法大哥在九泉之下一定能够听到。

王新法同志曾说过:“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最高峰,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党,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要自觉地报效祖国。”他在给妻子的书信中写道:“如果我入党是一种信仰的话,那么,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找到比共产党更值得信仰的信仰。”是啊!如果我们每一个党员、每一个退伍军人、每一个扶贫干部,都像王新法同志这样信念坚定、不忘初心,都像王新法同志这样一心为民、鞠躬尽瘁,都像王新法同志这样身体力行、不怕牺牲,那么,还有什么样的任务不能完成?还有什么样的困难不能克服?还有什么样的战役不能打赢?

王新法同志给了我们力量——精神的力量、信仰的力量!

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扶贫楷模王新法——永远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