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楷模”王新法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材料之二:老兵不死 精神永存

2017-05-04 15:03: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书真]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武警西藏总队医院主任医师 徐书真

大家好!我叫徐书真,是军人团队的一名老兵,也是新法40多年的战友。

记得2013年4月,新法跟我说:“徐医生,我们都是60岁的人了,这一辈子虽然做不了什么大事,但我就想做一个军人该做的事。我考察过,湖南有个地方环境很美,但老百姓很穷苦,那里还是革命老区,有许多烈士遗骨还散落在民间,我想做这件事,一是想办法让村民富起来;再就是修个烈士公墓,将来我们军人死了,也可以葬到那里,和先烈们作伴……”我深知新法是一个革命的理想主义者,更相信他有坚定的信念。新法在部队时,就一直表现很优秀,“言必行,行必果”,战友们都知道他有一句口号——“跟我上”!跟着他做事已经成为我们这些老战友的习惯。我说:“好,你做,我们都是你的‘跟屁虫’!”

但让我万万没有想到,如今这样一个铮铮铁骨的汉子,已经与我们阴阳两隔,累倒了,累死了……而他创建“与民共富”军人团队时所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都历历在目,成为永远挥之不去的思念……

2014年初,新法给我电话商量,要把这些决心跟他一起扶贫的战友组成一个团队,叫做“与民共富”军人团队,用军人的精神引领老百姓打一场脱贫攻坚战。为什么叫“与民共富”?新法说,第一个共富,就是先从精神上致富,那就是对党的坚定信仰,对国家的绝对忠诚;第二个共富,就是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从经济上让每个老百姓都过上富裕的生活。如今这支军人团队,从最初的7个人发展到140多人,有现役的,有转业的,有干部,有战士,有打工者,也有经商者。4年来,新法就像一个能量漩涡,带领着“与民共富”军人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做了一件又一件实事:修了15公里盘山道,架了6座小桥,把路铺到了30多户村民的家门口;建好了安全饮水源,让村民喝上清澈卫生的山泉水;组建了村民茶叶合作社,建成1100亩生态茶园,使老百姓人均年收入提高了3倍。最具震撼力的是,新法带领军人团队和薛家村老百姓,开辟荒山319亩,修建了山河圆,也就是烈士公墓。山河圆划分为烈士、军人、村民三个区域,分别命名为“湘鄂英烈园”“精忠报国园”和“万古流芳园”。山河圆坐落在1200米高的六塔山上,没有路,但新法硬是带领大家开辟出一条7公里长的盘山路,这条浸透着新法和村民血汗的路,有40个险峻、近乎直角的拐。目前山河圆已栽种数万棵油茶树和1000多棵桂花树,每棵树都向人们展示着新法和军人团队的满腔热血和英雄气概!当新法在山河圆把“祖国不会忘记”的鲜红大字写完,把五星红旗高高升起,他在电话中哽咽地告诉我:“徐医生,我们做到了,我们完成了,烈士回家了!”是的,68名烈士遗骨得以回归山河圆长眠,得到尊重和敬仰,这是新法用生命换来的啊!新法说:“事实证明,‘与民共富’军人团队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今后,我们要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只要有给老百姓脱贫致富、做实事的这份心,就是我们军人团队的一员!如果每个贫困村都能有一个解甲归田的军人当“名誉村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还有什么难的呢?”这些话一直萦绕在我耳边,仿佛他一直和我讲述着他的两个梦:一是要展示现代军人的精神,那就是奉献精神和团队精神;再就是要用这种精神探索出一条与民共富的扶贫之路,为党凝聚战斗力,为政府锦上添花。

如今斯人已去,他的音容笑貌、他的不屈不挠、他的身先士卒,都成为我们永远的精神力量。我知道新法作为军人团队的发起人,一直都是想在前、干在前,投入了他全部的心血,他把战友捐赠的越野车,用作脱贫攻坚的指挥车、乡亲们外出的公交车、送村民到医院看病的救护车。3年多时间,行程20多万公里,换了8个轮胎,但他从没讲过做这些事的难处和他付出的辛苦,只说为百姓、为烈士干了哪些事,经济上需要我们提供多少帮助,给我们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只有在薛家村亲眼所见,才能深切体会到新法为了心中的信仰,所付出的苦是非常人所能。他是一个大写的人、一个纯粹的人!

当我走进新法的住处,一间8平方米的房间,既是办公室,又是卧室。一张桌子,一台老旧的电脑,几件旧军衣挂在衣服架上。地上堆满各种开会记录、薛家村规划图、架桥修路的设计图、未来山河圆博物馆的设想等等。屋里没有任何取暖设备,件件东西都仿佛向人们哭泣着、诉说着新法在薛家村的日日夜夜。我看着那几件迷彩服,看着床铺上简陋的铺盖,就仿佛看到新法在寒冷的冬季,走家串户,把留守儿童召集在一起学习,和留守老人促膝交谈,那颗火热的心依然在跳动,依然向人们展示着他作为军人的气质和精神。我禁不住失声痛哭。新法,你活得好让人心痛,心都会痛碎的啊!新法,你怎么就不知道什么是苦、什么是累呢?

至今我还深感愧疚,他一直让我来薛家村实地看看,一直劝我把先生安葬在山河圆,但终因种种原因未能成行。而今年,我想来薛家村,和他一起过春节,他却婉拒了我,直到今天亲眼看到他的住处,我才明白他不让我来的真正原因。我深深地痛恨自己,作为医生的我,如果早一点来了,或许不会让他活活累倒,活活累死……新法生前常说,只要是当过兵的人,无论是退休了,还是转业了,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都应该听党指挥,出现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自觉为党为国家担当。是的!没人给他指定任务,没人给他规定指标,他在薛家村所做的一切都是自觉的行为。他用毕生的心血,用他的生命诠释了一个党员的职责、一个军人的职责。

今天,无数共产党人,无数朴实善良、充满爱心的普通人,在各条战线默默地圆新法生前的梦;无数个王新法式的军人团队都在加入到这个行列,打赢脱贫攻坚战,也一定会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老兵不死,精神永存!

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扶贫楷模王新法——永远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