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读书茶社”成了小区老人们休闲广场

2017-05-04 08:42:3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退休生活怎么过?看书、下棋、画画练字、喝茶聊家常……在长沙市开福区望麓园街道富雅坪社区,一间“读书茶社”成了小区老人们的休闲广场。

露天麻将馆摇身变书社

5月3日上午,趁着天气晴朗,不少老人来到了这间“读书茶社”,开始阅读、下棋或聊天。茶社是由竹棚搭成的凉亭,面积约40平方米,在绿色植物衬托下,显得格外清新雅致。凉亭一侧,杂志、书籍、报刊等读物被整齐地叠放在书柜之上,供人自行查阅。

“喜欢来这里和老朋友聚聚,慢慢地成了一种习惯。”何为芝老人说,退休后便经常来茶社找老朋友玩,他为此还捐赠了几把椅子和一个象棋棋盘,供大伙一起游戏、娱乐。左天安老人说,“社区很多老年人没地方去,能在屋门口聊聊天也是蛮好的。”

老人们告诉记者,“读书茶社”没搭建之前,小区空地上摆着10多张麻将桌,俨然一个露天麻将馆,噼里啪啦的麻将声从早响到晚。2004年11月,经社区牵头,在空地上搭建了“读书茶社”,来这里看书的社区居民越来越多,老人们更是聚在一起,把这里打造成大伙的文化广场。

老人们自觉维护和管理

“这些书籍、书柜和椅子都是社区或居民提供的。为了给阅读者提供优质的环境,我们每天会安排2人来执勤。”维护团队创始人之一的李活如说,他们团队的成员平均年龄都在65岁以上,起初是5人,现在已壮大到了52人。

“大家都愿意为茶社出一份力,发挥余热。”李活如说,当遇上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时,他们会把书籍搬回自家保护;夏季油烟易招惹蚊虫,他们便会负责油污清理和卫生打扫工作;凉亭的瓦片破了、漆掉了,他们会第一时间向社区反映。

“这个是由居民自己做主、自己服务、自己管理的平台,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居民自治的理念。”长沙市开福区富雅坪社区代理主任毛丹说,起初也担心会出现书籍遗失的现象,但没想到居民都很自觉,现在书籍比以前还要多。(王先生提供线索,奖励30元)■记者 杨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