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改造农村危房纪实:安居梦圆尽开颜

2017-05-03 10:35: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安居梦圆尽开颜

——邵阳市改造农村危房纪实(下)

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陈程

红瓦黄墙,绿树掩映,水泥路通到家门口,卫生室就在对面,10米开外就是村农贸市场……这是武冈市邓元泰镇木瓜村9户贫困户的新家。村党支部书记段泽青说,村里还为他们在村农贸市场各设置了一个摊位,逢集市可销售农产品贴补家用。

危房改造春风,吹进了邵阳市农村贫困群众心坎里。去年来,该市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50857户农村贫困户D级危房户、无房户住进了新房。

自主选择经济实用

“危房改造中,我们不“作秀”,不掺‘水分’,充分尊重贫困农户的自主选择权,致力为他们打造经济实用、质量过硬的幸福新居。”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告诉记者,各县(市、区)由建筑设计院统一制作房屋施工图,免费下发至乡镇(街道、管理区)、建筑公司及对象户手中。对象户根据家庭人口等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的户型。在就近、自愿、方便的基础上,实行连片修建。

洞口县把5至14户危房改造对象户集中安置在一起,形成27个“大家庭”。低保户罗连平是该县竹市镇圳上村一个由14户组成的“大家庭”的“家长”,他每天组织老人们跳跳舞、晒晒太阳、搞搞卫生。老人们以前“抬头看天、低头看地”的孤独生活成为历史。“大家住在一起既热闹,又能互相有个照应,真好!”低保户林江发由衷感叹道。

为确保房屋质量,真正建成贫困农户的“放心房”“满意房”,邵阳市建立起督查督办机制。市里成立督查组,驻地驻点督查督办,将质量列为重点督查内容。各县(市、区)、乡镇相应成立督查组,对房屋修建材料、修建过程实行全流程监控。

3月7日,邵阳县罗城乡大塘村一栋安居房外墙粉刷不光滑,被乡长罗青华带领的督查组发现,墙漆刷到一半被紧急叫停。施工人员返工粉刷墙面后,检查合格才过关。

“拎包入住”不用花钱

走进武冈市邓元泰镇木瓜村贫困户夏利云家三室一厅一厨一卫共90平方米的新房,这位朴实的花甲老人一边忙不迭地递烟,一边说着感恩的话语。

实施危改前,夏利云一直住在爷爷传下来的破旧木房中。后来房间屋顶和墙壁坍塌,他只得在敞口的堂屋中打地铺。冬天寒风刺骨,就钻进干松针堆取暖。“真是做梦都想不到,能住上新房子啊!”夏利云说。

夏利云年老力衰,患肝炎、肺结核等疾病,儿子、儿媳常年在广东捡破烂度日,还得抚养两个小孩,家里捉襟见肘。

根据住建部门相关规定,农村危改资金一部分由政府补助,一部分由农户自筹。可是像夏利云这样贫病交加、收入低微的危改对象户不在少数,他们根本没钱“配套”。为了早日帮助他们实现安居梦,邵阳市在这轮D级危房户和无房户房改攻坚中,多方整合资金,不仅房屋建造费用由政府兜底,还为贫困农户配置了基本生活用品。

鸡年春节前夕,邵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来到邵东县火厂坪镇木林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困难户姚文英家中。79岁的姚文英欣喜地说,她们一家5口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不但建房子不用花钱,水电便利,房间里床、桌椅、炉灶等家居用品也一应俱全。

同时,针对贫困农户缺劳力、拆除原有危房及清出宅基地有困难等问题,邵阳市大力推行“保姆式”服务。武冈市由各村村支两委牵头,组织村组帮扶,帮助贫困户完成危房拆除及宅基地场地平整。

既有风景又有前景

邵阳市自然景观优美,新宁崀山、城步南山等景区誉满海内外。如何在危改中做到既不破坏生态,又与周围环境相得益彰,成为该市面临的重大课题。

邵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危改与新农村建设、村庄环境整治、产业结构调整、生态文明建设、新城镇建设等紧密结合,统筹推进,不但风景更美,而且前景更优。

新宁、城步、绥宁等县危改,注重与少数民族建筑特色相结合,与中国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相一致,与风景名胜区周边环境相协调,保证了整体效果。

一个阳光明媚的春日,记者来到新宁县崀山镇肖市村,见新建的集中安置区呈现“白墙抱红柱,青瓦染素云”的峒瑶民居风光,与景区丹崖碧水、田园山水交相辉映,形成一道新风景。

邵阳还以危改为载体,实施村寨整治带动产业结构调整,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武冈市荷塘村是邵阳市深度贫困村,位于武冈机场南端。为彻底解决该村住房和贫困问题,武冈市委、市政府对该村实施整体搬迁。同时,依托武冈机场区位优势,在新村建设都梁文化产业园,推进产业融合,统筹发展观光农业、休闲旅游、特色种养和特色农产品展销,让贫困户住得好、有钱赚。

安居梦圆,百姓开颜。贫困农户春天的故事,正在邵阳大地激情上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