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 | “土茅台”帮我摘了穷帽子

2017-05-03 06:39:1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江永县千家峒瑶族乡小古源村 赵月保

我虽然只有58岁,却已显出老态,村里人叫我赵老汉。两个女儿前几年嫁到外地,家里剩下我和老伴。前些年,老伴在家种田种菜养猪,我外出打工当砌匠,家里日子过得还算好。不曾想,老伴前年患子宫癌,一下花了6万多元。不久,我也得了脑梗。家里因病致贫,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政府给我和老伴办了低保,但生活过得仍然艰难。

去年,江永县实行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帮扶政策,县农商银行为每个扶贫户发放4万元贷款,扶贫户可将贷款入股到企业或农民合作社经营,年底可拿到10%的分红。当年底,我家得到了4000元分红。低保加分红,我和老伴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政府兜了底,致富还得靠自己。年纪大了,加上身体不如从前,不能再到外面去打工了,怎么在家里找到致富的门路呢?

我从小跟父亲学到酿米酒的手艺,我酿的米酒朋友们喝了都说好。米酒在我们这里受很多人喜爱,销量很大,被称为“土茅台”。县教育局驻我村的扶贫工作队队员李世忠,摸清我家情况后,让我发挥特长,利用当地山泉水酿米酒。我担心卖不出去,他就拿着我的样酒,去县城的酒家联系,很快拿到了几个订单。我用山泉酿造的第一批“土茅台”,在城里几家酒店受到好评,有的酒店老板还自己开车,来我家拉酒。

李世忠还帮我买了几头小土猪,请人帮我建了个猪圈,我用酿酒剩下的酒糟和自家种的青菜喂猪。去年,我家养了9头猪。酿酒加养猪,一年赚了4万多元。今年,我又扩大酿酒和养猪规模。现在存栏的土猪有10多头。猪还在栏里,就被人预订了,因为我养的猪不喂饲料,而是用酒糟和青菜,所以成了抢手货。今年,我家收入可翻番。

贫穷不可怕。有政府支持,有扶贫队帮助,只要肯动脑、勤动手,脱贫致富的路子还是有很多的。

(湖南日报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田如瑞 整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