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试”掉“贫困帽”

2017-05-02 06:51:3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桂东县沤江镇青竹村 陈周平

我是桂东县沤江镇青竹村人,今年37岁,家里5口人,是村里的贫困户。4月26日上午,我接到村里电站方老板打来的电话,说要订购一批我养的土鸡。方老板是我的老客户了,于是我跟爱人讲:“老婆,家里要来客人了,中餐杀一只鸡。”

养鸡,是驻村扶贫工作队结合我家情况提出的一项帮扶措施。我们村地处高海拔山区,没有污染,养土鸡再适合不过了。以前没有固定的事可做,我挖过煤、到建筑工地打过零工,赚点钱勉强维持生计。

去年,郴州市委派出的扶贫工作队进了村,队长李刚龙多次到我家了解情况,一起谋划如何脱贫。原本我打算再出去闯一闯,抓点收入,但李队长建议我在家尝试自己创业,说不定能走出一条路来。我觉得他说得有道理,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答应了。

为了让我们掌握养殖技术,工作队组织我和另外4个贫困户去郴州城里参加了一个月的培训。回来后,我便向工作队免费申请了250只鸡苗,还领到了每只5元的产业帮扶补助金。在工作队帮助下,我和郴州生态墨脱石锅坊饭店签订了供鸡合同,他们免费给我提供鸡苗,养成后按约定价格进行回收,解决了我对销路的担心。

养鸡初期,我遇到过不少问题,比如鸡生病了却无法判断是什么病,晚上气温低把鸡冻死了……这时候,只要我打电话给在市里培训时的老师,他们总是耐心地给我讲解,告诉我该用什么药。工作队也先后多次联系养殖企业的人来村里,帮我解决遇到的问题。

去年,我总共卖了1500多只鸡,收入2万余元,工作队还给予我1万元的养殖示范户奖励资金,加上卖白鹅等收入,总收入近4万元,我家顺利摘下了贫困帽。现在,我家存栏鸡有1100多只。

看着一只只跑来跑去的鸡,我觉得它们比凤凰还美丽,更坚定了自己搞养殖致富的信心。

(李秉钧 郭兰胜 钟卓文 整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