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首日部分景区游客增长超两成,乡村游成主流

2017-04-30 16:26: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蒋俊]
字体:【

5月1日晚上,橘子洲头主题音乐焰火晚会强势回归,而浏阳河畔则将上演融声、光、影、城、河、焰于一体的大型花火实景演出。


首届风车艺术节暨黄兴乡村旅游节开幕式在长沙县黄兴镇风车谷童话小镇旅游区举行。


鸟瞰风车谷。




华声在线4月30日讯 (记者 卢小伟) 昨日是五一小长假第一天,我省各地以晴天为主,全省主要景区迎来客流小高峰。综合各市旅游客情监测信息来看,小长假首日游客增长超过两成,各地景区也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来吸引游客观赏参与,乡村游、自驾游成为出行主流。全省首日无旅游安全事故发生。

客流小高峰,部分景区游客增长超两成

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全省主要景区涌入大量游客观赏游玩,迎来客流小高峰,部分市州、景区游客增长超过两成。统计显示,益阳全市共接待游客37.7万人次,同比增长25%;常德市纳入监测的五个景区(城头山、夹山、柳叶湖、花岩溪、枫林花海)共接待游客4.97万人次,同比增长21.8%;株洲方特欢乐世界接待游客1.6万人次,与去年同期比较增长40%。

另外,永州市各主要景区基本达到日均最大接待量,仅九嶷山、阳明山、舜皇山等5个旅游统计监测点,接待游人 8.72万人次,全市共接待游客逾24万人次。小长假首日,郴州市北湖区三合村玫瑰园正式对外开放,吸引了4万游客前来观看;南岳衡山共接待购票游客4.67万人次;长沙岳麓山共接待游客 4.8万人次,各大景区均呈现游人如织、摩肩接踵的火爆状态。

节庆活动缤纷多彩,展现地域特色

湖湘大地,五里不同景,十里不同言,不仅地质地貌形态多样,而且民族文化丰富多彩。五一小长假首日,各市州均开展了富含地域特色的节庆活动,吸引大批游客纷至沓来。

益阳市有南县涂鸦艺术节、牛田首届映山红节、桃江竹笋节等系列节庆活动;衡阳常宁印山文化旅游景点推出了以山水风光和人文胜景为主体的“传统美德荟萃山游”;永州阳明山景区热炒第十一届阳明山“和”文化旅游节暨“健康中国 魅力河山”2017国际越野跑挑战赛,同时举办永州市首届名优食品展示展销会;岳阳楼景区继续开展背《岳阳楼记》免门票;长沙世界之窗举办国际街头艺术,长沙海底世界组织了西班牙音乐花园,橘子洲则上演了世界极限格斗。邵阳隆回花瑶,绥宁上堡古国,城步南山等地的景区还搞起了少数民族特有的拦门酒,增加了现场旅游氛围,深受广大游客好评。

旅游形态多样,乡村游、自驾游成为主流

五一假期第一天,周边游、踏青游、自驾游、乡村游等中短线路最受游客欢迎。采茶、垂钓、赏花、踏青,上万名游客、上千辆自驾车穿行于各大乡村旅游点,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旅游客情监测显示,娄底市主要景区接待周边游客占市外旅客九成以上,以中短线游为主的周边市场占主导地位;衡阳回雁峰景区、岳屏抗战纪念城、耒阳蔡伦竹海、衡东罗帅故居、衡南岐山、衡阳县岣嵝峰国家森林公司、雨母山万源湖等景区迎来了许多衡阳周边的自驾车游客;株洲市近郊古镇农家乐休闲景区游客接待人数增加明显,同比增长30%。永州零陵香陵山村利用无公害蔬菜种植基的优势,举办蔬菜采摘活动;宁远下灌古村举办花海音乐节;江华井头湾村举力“瑶族织锦大赛”等。

风光旎旖的田园景色,加上形式新颖多样的乡村活动,让乡村游人气爆棚。

全省无旅游安全事故发生

五一小长假,大量游客涌入景区,考验着景区的接待能力和旅游市场秩序。

节前各市根据省旅发委及市政府安排,切实抓好旅游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假日旅游市场监管责任,加大监管力度,并作出具体部署。从首日的情况看,效果初显,整体旅游市场文明有序,无旅游安全事故发生。

4月29日上午10点30分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通过国家旅游局指挥中心视频连线张家界市智慧旅游指挥调度中心,并对张家界市节假日全体值班领导做出了重要指示。

在衡阳,为了迎接“五一”节到来,南岳衡山景区门票处提前做好了迎客流高峰准备。在三天小长假期间,将南岳大庙售票以及开放时间提前到早上6点钟开门,以调控售票的速度,减少游客排队购票的时间。同时启动了客流高峰应急预案,专门开设了出口绿色通道,派专人负责引导游客出入,确保景区运营顺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