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届中青年书法大展开幕 让更多人感受到书法魅力

2017-04-29 08:18:4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墨海腾波书印象 春华秋实品潇湘

湖南首届中青年书法大展开幕 244幅书法精品奉上饕餮盛宴

4月28日,观众在欣赏书法作品。当天,“云起新湖南,墨舞大洋河”湖南省首届中青年书法展在湖南省文化馆开展,共展出244幅书法作品。 傅聪 摄

4月28日,由湖南省文化厅、湖南日报社、湖南省书法家协会、湖南省书法院联合举办的“云起新湖南 墨舞大洋河”——湖南首届中青年书法大展开幕式在湖南省文化馆举行,并对28位优秀作品的获得者现场颁奖。自此,这场备受瞩目和期待的书法展正式拉开帷幕。

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金鸢,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省文化厅副厅长、省书协主席鄢福初,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画院院长刘云,湖南日报社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邹继红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湖南省工商联领导、湖南省江苏商会会长、洋河股份湖南总经理魏善军,以及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大展评委会成员和大展获奖作者,入展、参赛作者代表、企业代表、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

作品展、作品集双枪出炉

时值四月,春花烂漫!展现湖湘中青年书法家最新艺术成就的湖南省中青年书法大赛优质作品,在湖南省文化馆面向大众进行公开展览,并集结成册。

诗情画意潜入心,翰墨之香迎面来。

从策划到付梓,历时八个月。湖南首届中青年书法大展由200多件入展作品和组委会的评委作品组成,共244幅。这些作品题材多样,风格迥异,相得益彰,竞相争辉,有临摹的作品,也有独创作品,才气显露,各有千秋。

“这几年湖南省的书法文化氛围发展得很好,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也是为了发挥自己的能力,创作更多的精品力作,为湖南的文化事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大展优秀奖获得者陈才坤表示,这次参赛也是为了检验自己。“虽然之前参加过多次书法大赛,但面对这次高规格的比赛,我也是精心准备,并特意对自己作品的内容、形式、书体、章法等多次调整。”

老少青壮齐比拼

获优比例超80∶1

“此次大展是历届展览水平最高的一次,所有投稿作者都很认真,投入了很多的创作精力,具备了国展水平。”回顾整个大展的历程,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省书协主席鄢福初介绍,此次书法大展立足时代高度,传承中华国粹,不仅普及书法的文化内涵,还带给公众更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乐趣。此外,在规模上也可谓是历史之最,参赛选手年龄跨度达到68岁。

据了解,去年9月,“湖南首届中青年书法大展”赛事在湖南长沙拉开帷幕,以“书法”的名义向湘籍书法爱好者发出邀请,呼吁他们提笔研墨,泼洒心中对“湖南”的情感。

活动自9月6日启动以来,截止到10月20日,组委会收到了全省各地区共2400多幅作品。其中各个市州书协组织的有500多件,自发投稿的接近2000件。甚至很多不在参赛年龄段的爱好者也纷纷上门投稿,最小的仅17岁,年长的达85岁,获优比例超80∶1。

最终,在15位评委严格审查下,420件作品进入复评,之后9位评委经过反复讨论、评研,第一轮从复评作品中选出200多件入展作品,第二轮从200多件中选出72件,第三轮从72件中选出62件提名作品,最后经过严格面试才从中选出28件优秀作品。

声音

让更多人感受到书法魅力

“此次大展是对湖南中青年群体书法功力的检验,也是对湖南书法人才资源进行的一次全民摸底。投稿的不仅有资深书法家,还有一大批新生代书法家,选拔更是‘过五关斩六将’,作品获奖、入展都非常难,可见全省书法的水平之高。”谈及此次大展的亮点,曾参与评审的湖南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倪文华表示,此次大展形式比较丰富,章法样式都有,作品的尺幅也比较大,反映了书法创作者的基本功之扎实。“此外,此次活动得到各方的大力支持,活动传播的速度快,影响范围广,和百姓互动多,真可谓是让书法艺术走向群众。”

开幕式之后,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和众多嘉宾一起观展,并在不少作品面前驻足欣赏。欧阳斌表示,书法应该走出庙堂,要走到群众中去,让更多人感受到书法魅力。建议我省的中青年书法爱好者,继承传统,发扬创新,静下心来心无旁骛把自己的书法艺术展示出来。

作为此次活动的发起人,鄢福初和湖南省江苏商会会长、苏酒集团湖南大区总经理魏善军均表示,要积极筹备第二届的大展,希望通过书法把湖南的特色反映出来,为湖南向书法强省迈进奠定人才基础,并让参赛者在创作中发现差距、提升自我,让湖湘文化真正走向世界。

■记者 和婷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