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樟树港辣椒:亩产仅七两 每公斤卖560元

2017-04-29 08:18:4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4月28日,湘阴樟树港,头批即将上市的辣椒初步定价每公斤560元。

华声在线4月28日讯 歌辣舞椒儿辣,湘阴湘菜味儿香。今日上午,湖南·湘阴第二届樟树港辣椒文化旅游节在该县樟树镇开幕。这也标志着,经过7个多月生长的樟树港辣椒,正式“爬”上老饕们的餐桌。伴着“辣味十足”的集体舞表演,现场数千名闻香而来的食客们一起感受了这道独特的、火辣辣的樟树港辣椒“大餐”。

然而,老饕们昂首以盼的“樟树港辣椒”,却因每公斤售价560元而被网友戏称为“天价”辣椒。如此昂贵的辣椒究竟是炒作还是物有所值呢?

“物以稀为贵!我们头批辣椒产量不多,一亩地只能产7两。”樟树镇辣椒产业协会秘书长周鑫告诉记者,目前,该基地有1万盆盆栽辣椒及500余亩樟树港辣椒,预计产出200公斤头批辣椒,每公斤售价560元。“到5月中旬,樟树港辣椒集中上市时,价格会出现阶梯性变化。”

除了产量少,“天价”辣椒的培育时间也比普通辣椒长一倍,“普通的辣椒培育期也就三个月左右,而樟树港辣椒须从头年的10月开始育种,到来年4月头批辣椒才上市,培育周期长达200多天。”

“樟树港辣椒真是仅因量少而物以稀为贵吗?其实不然。”该地一辣椒种植基地老板曾立宇介绍,樟树港辣椒产地土壤主要为第四纪红土红壤,辣椒生长所需的微量元素十分丰富。“我们‘樟树港辣椒’是经近200年选育和栽培的传统地方品种,维生素含量高,硒、锌元素也丰富,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欢迎。”

据曾立宇介绍,该镇今年辣椒总种植面积达3500亩,预计可实现产量3500吨,产值达到1.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本月25日至29日,由省政府主办、省商务厅承办的“港洽周”将在香港、澳门和珠三角地区举行,而樟树港辣椒就在本次参选的农产品目录中。

■记者 丁鹏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