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教师坚守40年 为山区孩子铺建成才路

2017-04-29 08:18:4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40年坚守,为山区孩子铺建成才路

湘西教师杨润生偏远村小执着任教 病倒讲台,乡亲们凑钱为其治病

他如大山深处的一棵树,盘根展枝,撑起一片希望的绿荫;他是大山深处的一块石,风雨不动,铺出一条成才的路;他是土家山寨最美的一朵米兰,从一所村小到另一所村小,他走了40年。他就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白羊溪乡云上村报木坨教学点的杨润生老师。

是老师, 也是孩子们的“保姆”

“报木坨上坑连坑,两脚难踩半脚平,篱笆桩桩连田坎,只见茅草不见人。”正如山歌所唱,报木坨群山环绕,山路崎岖。 走进报木坨教学点,杨润生正在给孩子们上课。

杨润生的班上多为留守儿童,老人们忙着做农活,孩子们的午饭就由杨润生负责,当起了全职保姆。

去年4月,因胸腺瘤压迫神经,杨润生倒在讲台上。10万元的治疗费都是乡亲们拼凑来的。“杨老师的病,是累出来的。”白天,杨润生教书;晚上,又要负责孩子们晚自习。

欠天林八千、民秋三千、天泉一万二……在杨润生的一个记账本上,密密麻麻写了5页欠单。这些,都是他做剖胸取瘤手术住院期间借的。“账本上的人情,我这辈子还不完。只有教好孩子,心里才舒坦。”杨润生说。

主动请缨去最偏远村小任教

1977年,杨润生高中毕业后就走上讲台。当年的白羊溪乡打台冲村小地理位置太过偏远,基本面临着解散。“孩子们不能没有书读。”在村民的央求下,杨润生接过这副重担。年底统考,打台冲教学点考了全学区第一名。全村沸腾了,唯有村支书心事重重。他担心杨润生要走,三天两头就往学校跑。为留住杨润生,一户人家上门找到杨润生,说愿意把女儿嫁给他,只要他能留村教书。

而这些担忧,最终证明是多余的。此后,杨润生一直在打台冲村小坚守了28年。2004年撤点并校后,学区将杨润生安排在中心完小教书。但因报木坨教学点没人肯去,他主动请缨来到了报木坨。

开学后,几个孩子因家庭贫困原因没来上学。杨润生急了,挨家挨户去家访劝学,并主动做担保。杨海平就是众多劝回学生中的一位。去年,杨海平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

2005年,儿子正读高二,女儿也考起了县一中,因为常年资助学生,家里没多少积蓄。最终懂事的儿子放弃学业外出打工,让妹妹读书。 ■记者 张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