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回家乡 共建新湖南]誓将荒山变宝山

2017-04-28 06:39:0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刘魁春 戴军

4月23日,阳光照暖大地。在衡阳县洪市镇市田村的山坡上,记者看到一些垦荒者忙碌的身影,他们在挖坑、栽树、浇水。这是近3个月来,返乡创业青年、衡阳县华盛达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平国和他的伙伴们每天的必修课。

18年前,年仅16岁的付平国远赴北京求学。如今,他怀着对家乡的眷恋返乡创业——承包万亩荒山发展林业。

“我要用3年时间,投资1200万元,把这片荒山变成宝山。”在市田村4500亩荒山开垦后种下的新绿边,付平国胸有成竹。

1983年,付平国出生在市田村一个贫困家庭。1995年,其父患尿毒症,7个月后去世,这时付平国才12岁。

峰回路转。1999年9月,付平国考取北京吉利大学,让这个家庭重新燃起希望。可学费让付平国犯了愁,多亏其伯父相助才得以顺利毕业。因成绩优异、能力突出,大学还未毕业,付平国就被学校聘为院长行政助理,留校工作。

工作数年后,付平国不愿安于现状,辞职南下打拼。2007年3月,他在广东东莞找到了一份工作——一家公司的人事行政管理课课长。后来,他自办公司当老板,事业如日中天。

树高千尺不忘根。2011年3月,伯父患病急需照料,付平国果断放下在东莞的公司,回到家乡,守候在伯父病床前报答伯父的恩情。

“投资发展林业,这是我去年才做的决定。”付平国告诉记者,去年夏季,衡阳县持续高温少雨,多处水田、河道、池塘干涸。而一向风调雨顺的家乡洪市镇也难逃厄运,大片水稻枯死,村民一年的辛勤耕作付之东流……

“栽树,不光可以盘活经济,还能保持水土。”付平国计划在当地发展苗木和药材,建一个农业园。

经一段时间学习和准备后,在县农办和林业局专家指导下,付平国开始创业。目前,他办的公司开山筑路,已完成4500亩造林任务、100余亩苗木基地建设和西渡镇陡岭村“园区规划”。

付平国告诉记者,今年,衡阳县全面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努力修复生态。他的公司也制订了一个目标,即建设一个休闲农业园、两个用材林基地、三个特色养殖品种。

在付平国带动下,依托荒山绿化,市田村人开始搞起了生态旅游。目前,村里30%的劳动力从事林业、森林旅游及相关产业。

相关专题:老乡回家乡 共建新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