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凳硬汉”:带领更多残疾人脱贫致富

2017-04-27 08:28:0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周晓鹏 黄贻强

  “胡哥,你的故事太感动人了。”4月23日,在怀化经营足浴的舒友杰,通过微信朋友圈了解到溆浦县“板凳硬汉”胡玉山的事迹后,慕名来到该县祖师殿镇鲁家溪村胡玉山家,订购了30只洗脚盆。

  胡玉山是位靠着板凳行走的残疾人,出生3个月就因高烧患上小儿麻痹症,造成双下肢萎缩瘫痪。

  命运捉弄人,但胡玉山没有气馁。到了学走路的年纪,他每天坚持用手抓凳,双膝撑地往前挪。经过长期练习,板凳终于成了他行走的“双脚”。8岁开始,他已能自己独立解决基本生活问题。

  随着年龄增长,胡玉山变得更加自信坚强。16岁时,他在村里的夜校学习文化知识,以惊人毅力,只用2年学完了小学至初一的课程,还写得一手好字。

  胡玉山一家5口人,家境殷实。父母年过六旬,身体健康。两个弟弟都曾明确表示要全力照顾他,可胡玉山决定自食其力。18岁时,他开始自学裁缝、木工,手艺精湛,得到周边群众认可。村民王身礼说:“他只要看到别人做的木制用具,琢磨几天就能捣鼓出来。”

  有志者事竟成。1990年,胡玉山给邻居做一个锅盖赚了5元钱后,父亲也给他奖励了1元钱。这让胡玉山深受鼓舞,他拿着这6元钱,买来木料,做成锅盖、喂猪食盆、小方凳等小家具。没想到的是,他制作的小家具被邻居抢购一空。就这样,胡玉山的小生意越做越大,名声也越来越响。

  走进胡玉山的小家具生产间,他头戴一顶破旧的斗笠,跪在台锯前,娴熟地操控着机器。生产间里,摆满了小方桌、泡足桶、蒸饭桶、烤火箱等木制品。

  “我们实现了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有定点代理商,还通过微信朋友圈进行销售。”胡玉山告诉记者,他生产的桌椅板凳、柜箱盆桶等东西,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命运再次无情地考验他。2004年,胡玉山在医院检查时,被查出患脑血管供血不足,随后变成严重的脑血管硬化。为鼓励自己活出精彩,他用粉笔在床头写下一句话:“永不屈服病魔的折磨,快乐充实地过好每一天!”

  命运对胡玉山不公,但他仍富有爱心,乐于助人。自己致富后,他先后带动当地王秀海等10余位残疾人一起创业,并被推举为镇里的残联理事长。2007年7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现在,胡玉山依然每天拄着小板凳,谈生意、做家具。时间久了,凳面被磨得锃亮,边角也磨圆润了,胡玉山的手也变了样,手掌上满是硬硬的茧子。胡玉山说:“我想办一个家具加工厂,带领更多残疾人脱贫致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