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积极迎接国务院消防工作考核:精心部署齐动员 全力以赴“迎国考”

2017-04-26 07:52:3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通讯员 周哩平 颜雨彬

记者 周小雷

4月25日至28日,我省将迎来2016年度消防工作“国考”。这是国家层面连续第4次组织消防工作专项考核,规格高、要求严、影响大,考核结果经国务院审定后将通报全国,并交由中央干部主管部门,作为对各省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考核采取自评和实地考核相结合方式进行。自评工作由各省级政府对照考核方案和实施细则进行,对火灾预防、消防安全基础、消防安全责任三个方面进行自评打分,并形成自评报告。实地考核工作由公安部牵头,会同中央综治办、发展改革委等部委局,组成10个国务院消防工作考核组,分赴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进行实地考核。重点对自评情况进行抽查验证,内容主要包括政府、部门和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以及消防规划编制实施、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消防装备配备、消防经费投入、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和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治等情况。

高标准、严要求,

全力做好迎检工作

“要做好国务院消防工作考核迎检工作,认真查漏补缺,做好迎检准备。”为了迎接此次国务院考核工作,湖南省政府高度重视,副省长谢建辉在省消安委全会上对各职能部门提出了硬性要求。她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消防工作作为行政绩效、安全生产、社会综治等考评的重要内容,加大消防专项督导检查力度,及时发现消防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实时跟踪问效,抓好刚性问责。同时,要严厉打击消防违法行为,强势督改火灾隐患,加大对失火案、消防责任事故案的办案力度,力争湖南省在消防“国考”中进入全国“优秀”行列。

在全省消防工作会议上,谢建辉针对迎接“国考”再次进行了专门部署。要求全省各地第一时间向党委政府专题报告,提请成立市州政府迎检工作组,部署迎接国考的各项准备工作。各地消防安全委员会要组织县市区消安委和市级消安委成员单位召开迎考工作调度会,细化工作任务、制订责任清单,确保每项工作落地。

4月12日,省政府召集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等19个职能部门召开迎接国务院消防工作考核调度会,强调部署迎接国务院对省政府消防工作考核有关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张银桥主持会议,并对迎考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牢固树立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立即对迎考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切实将迎考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抓紧抓好,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要通过迎考,促进全省消防工作发展,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扭转当前亡人火灾多发的严峻形势。省直各有迎考任务的部门,要对照《考核细则》,逐条逐项开展自评检查,认真研判本部门、系统消防履职情况,发掘工作亮点,找准工作短板,做到固强补弱,促进和推动工作开展。

精心准备查漏补缺,

各项工作再完善细化

“我们要充分利用考核来临前的这段时间,把各项工作再完善、再强化,精益求精地打好‘国考’攻坚战,确保考核取得优异成绩。”早在3月下旬,省公安消防总队就召开了迎接国务院消防工作考核调度会,迅速成立国务院消防工作考核迎考工作领导小组,由总队长万志祥、政委卢安生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4个工作小组。

这次会议,传达了公安部消防局《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度省级政府消防工作考核准备工作的通知》精神,并解读了《2016年度省级政府消防工作考核细则》,宣读了迎国考工作方案。要求全省各地要按照《考核细则》,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时间节点,组织开展自查自评,查缺补漏,全面梳理,完善相关台账资料。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单位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各地迅速将迎考责任明确到各级各部门,强化指导帮扶、跟踪督促,抓好落实。各地在做好各项迎考准备工作的同时,认真梳理迎考的重点难点工作,借“国考”东风,解决制约消防工作发展的难题。突出抓好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加大检查的频次和力度,切实整改消除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确保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同时,要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利用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主流媒体,开展全方位的立体式宣传。

4月5日,省公安消防总队召开4月份重点工作部署会议,总队长万志祥、政委卢安生在会上再部署、再强调,要求全力做好迎“国考”准备工作。各级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此次“国考”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迎检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荣誉感,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照“国考”标准,认真梳理,精心准备,查漏补缺,确保“国考”各项相关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