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生态红米卖得俏

2017-04-26 07:16:3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永兴县七甲乡南湾村 陈礼文

我是永兴县七甲乡南湾村的贫困户。4月21日,乡里红米合作社召集我们这些贫困户开会,商量进一步搞好销售,与市、县有关公司合作,把我们种的生态红米加工成妈咪月子米、宝宝补钙米、福气人家养生米、红米粉等,销到苏浙粤等沿海地区。

说起种红米,这得归功于乡党委、乡政府。南湾村地处永兴、资兴、安仁、炎陵4县市交界的地方,海拔较高、土地肥沃、山泉水足、昼夜温差大,很适合种红米。村里以前虽有种红米的传统,但零零散散,没成规模。去年,乡里扶贫工作队来到我家,动员我和村里的陈跃贱等贫困户种红米,还专门请来技术员给我们讲解种植技术与市场情况,我第一个被说动了。

我家5口人,以前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守着好山好水,却不能摆脱贫困。乡里干部说,只要找对了路子,种红米也可以脱贫致富。乡里还免费给我们提供种子、肥料等,说只要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红米稻谷按每100公斤800元的价格包收购。我们几户贫困户的干劲被激发出来了。

种红米的过程中,乡里扶贫队和技术人员始终参与,给我提供技术指导,如何施生态肥、如何生态除虫等,很细心、很到位。最终,我家种植出来的红米,经专家鉴定,营养丰富口感好。去年我家光卖谷子,收入就有14万元,一下成了村里村外的“红人”,大家都来问“致富经”。

今年,我加入乡里红米合作社后,通过金融扶贫,从信用社贷了5万元,流转了200多亩田种红米。村里像我一样入社种红米的贫困户,今年有100多户。合作社说了,我们只负责搞好生产,销售由合作社管,目前供不应求,包装好的一公斤红米卖到了60多元。

另外,今年扶贫队还免费给我们提供禾花鱼苗,在种红米的田里养禾花鱼,一举两得,收入肯定还会增加。这么下去,日子肯定会越过越红火。

(李秉钧 曾翔 曹玮亭 整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