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回家乡 共建新湖南]海归总裁扎根“湘西光谷”

2017-04-26 07:02:5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姜飞燕 彭司进

暮春时节,雨洗新绿。位于保靖县的“湘西光谷”,满目清新。

4月24日上午,记者走进“湘西光谷”龙头核心企业——湖南新中合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波的办公室,陈波刚主持召开了一个生产会议。

“公司正开足马力生产,现在有好几个国外的订单,都到了马上供货的时间。市场经济是诚信经济,不能耽误呀!”陈波笑着说。

陈波是70后,保靖县人,土家族,海归博士。湖南新中合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他回乡创办的一家专门从事光无源器件生产的高新科技企业。

光无源器件,是光纤通信设备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他光纤应用领域不可缺少的元器件,广泛应用于长距离通信、区域网络及光纤到户、视频传输、光纤感测等领域。

2011年4月,陈波放弃高薪待遇,辞去美国ADC电信公司中国区域总裁职务,回到家乡保靖创业。在一栋租用的厂房里,当年6月,新中合公司成功生产出第一批产品,“湘西智造”从此横空出世。

2012年7月,新中合公司和四川大学联合成立无线及光通讯技术研发中心。2013年10月,又与中南大学成立光通讯研发中心。同时,与南京大学、韩国全南大学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一大批光学专家加盟新中合。

在保靖县支持下,2015年底,新中合搬进了新厂房,去年底有了新办公楼,并形成了生产基地在保靖、研发中心在长沙、销售总部在上海的发展格局。2015年10月,新中合登录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功在新三板上市。

陈波告诉记者,过去中国的光无源器件一直依赖进口,现在他们公司的产品在满足国内市场需要的同时,大步走出了国门。

去年来,新中合先后参加了在德国慕尼黑、阿联酋迪拜、伊朗德黑兰和马来西亚、南非等地举办的通讯博览会或通讯展,产品出口到欧美和韩国、沙特、马来西亚、俄罗斯及香港地区等。

今年预定在非洲、巴西等地举办通讯产品博览会,新中合的新产品会出口到更多的国家和地区。

陈波的自信,源自其有一个好团队。在新中合有一大批专家,一心扑在工作上,为的就是让“湘西智造”更好地走出国门。有时候,陈波只得“逼着”专家们休假。公司技术副总裁余朝晃就是一个“拼命三郎”,经常几个月才回一次上海的家。陈波将其专门从保靖调到长沙工作,便于他回家。可不到一年,余朝晃又主动回到了保靖。

在陈波及其团队努力下,新中合实现了快速发展。目前,已拥有生产车间6000平方米,稳定上班的员工300多名,产品广泛用于三网融合、光纤到户、宽带中国、节能环保新材料等领域,是国内第一家生产AWG(美国线规)晶园、第4家生产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晶圆的企业。

“如果只是为了自己,根本不需要再来辛苦创业。我是想用自己在国外和外企学到的知识,为家乡做点事情。吸纳300多名本地员工就业,也算是我对家乡做出的一点贡献吧!”陈波谦虚地说。

相关专题:老乡回家乡 共建新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