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总回应高铁餐饮供应问题 将推出网上订餐等改革措施

2017-04-25 21:58: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5日讯(记者 龙腾) 近日,社会舆论对部分高铁列车餐饮供应问题比较关注。记者日前从广铁集团获悉,针对媒体和公众提出的一些问题,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作出回应,表示将推出市场化改革措施,不断提升高铁餐饮服务水平。

该负责人称,铁路部门高度重视媒体报道的高铁餐饮供应问题,已组织专门力量,加强食品安全卫生和质量检查,加大服务质量和价格监管力度,坚决治理整顿有些高铁列车违规不良经营行为,严格规范高铁餐饮服务,全力维护广大旅客合法权益。

该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铁路部门对高铁餐饮服务高度重视,始终坚持将其作为铁路客运服务的基本内容,作为面向旅客群众的基本服务,而不是以赢利为主要目的的纯商业经营行为,在保证站车食品安全的前提下,为满足旅客需求,推出了盒饭快餐、商务套餐和面食、包点、简餐等系列食品,但这些与旅客群众日益增长的餐饮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多年来铁路部门一直在积极探索改进。

下一步,铁路部门将以旅客需求为导向,加快推出市场化改革措施:按照开放合作、许可经营的思路,引入“互联网+”,尽快搭建向社会开放的高铁餐饮供应信息服务平台,将路内外符合条件的餐饮产品在同一互联网平台明码亮质标价,供广大旅客自主选择,形成公平开放的高铁餐饮市场,目前铁路部门正在加快研究实施方案的技术准备,将尽快推出网上订餐、站车配送供应服务;加强食品安全和高铁餐饮市场监管,依法执行食品安全准入制度,加大食品卫生监管力度,确保食品卫生安全;规范实施许可经营,完善合同约定,维护高铁餐饮有序竞争的市场秩序。

该负责人强调,铁路部门将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督促相关运输企业,不断改进高铁餐饮服务质量和水平,努力让广大旅客有更多获得感,也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旅客对高铁餐饮供应服务工作进行监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