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部分地区启动向派出所派驻检察室

2017-04-25 10:35:4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加强对公安派出所刑侦活动的监督

我省部分地区启动向派出所派驻检察室

华声在线4月24日讯(记者 于振宇 通讯员 陈祥琳 文秋菊)为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工作,日前,衡阳祁东县检察院印发了《关于开展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启动对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试点工作,祁东县成为我省最早一批向派出所派驻检察机构的地区。

《方案》初步确定该县公安法制大队、城东派出所、归阳派出所3个试点单位,通过成立驻所检察室,采取定期、不定期抽查等监督方式,进一步强化对派出所应当立案而不立案或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重点是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案件;进一步加强对侦查活动的监督,强化对刑事拘留、取保候审、监视居住及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适用的监督,防止随意变更强制措施、违法撤案等违法行为的发生;进一步强化引导侦查取证,通过提前介入,强化对刑事侦查取证行为的监督,防范冤假错案;进一步引导侦查取证。

据了解,近年来,公安机关办案方式进行了改革,一些地方公安派出所承担了大量刑事办案任务,很多地方超过当地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总量的80%。组织开展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工作,有利于促进公安机关完善派出所执法办案机制,促进一线民警转变执法理念和提升办案水平,促进公安派出所依法规范执法,提高办案质量和水平。根据最高检和省检察院的部署安排,我省有望年底前全面铺开向派出所派驻检察室这项工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