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湖南经济形势观察]数据耀眼: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

2017-04-25 06:47:3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数据耀眼: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

—— 一季度湖南经济形势观察之二

1月至3月

全省一般

公共预算收入

1219.96亿元,同比增长12.54%,增幅比去年同期加快8.49个百分点

全省一般

公共预算支出1686.94亿元,同比增长19.7%

全口径

税收收入完成

873.01亿元,增长13.56%,高于非税收入增幅3.51个百分点

涉及民生的

支出

1221.74亿元,同比增长21.28%,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2.42%,比去年同期提高0.94个百分点

制图/张杨

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周杰 尹志伟

湖南今年一季度财政收支数据,堪称耀眼。据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1至3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19.96亿元,同比增长12.54%,比去年同期加快8.49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86.94亿元,同比增长19.7%。

耀眼的数据,意味着我省积极财政政策正在加力增效。记者日前采访有关专家,详解湖南财政“一季报”。

收入“开门红”,增速好于预期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这是年初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2017年预期目标。

一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54%的增幅,比“6%以上”的预期目标高出了不少。可以说,财政收入好于预期。

“财政收入增长较快,离不开实体经济的支撑,说明积极财政政策的效应正在逐步显现。”省财政厅国库处处长李立平分析,一季度,全省经济开局良好,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拉动了财政增收,特别是税收收入贡献突出。1至3月,全口径税收收入完成873.01亿元,增长13.56%,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1.02个百分点,高于非税收入增幅3.51个百分点。全口径税收收入增量达104.2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量的76.69%,其中上划中央的税收增量为78.24亿元,地方收入中的税收增量为26.01亿元。

房地产、汽车、烟草制品、煤炭、有色等行业情况总体向好,带动相关税收保持快速增长。其中,房地产业市场回暖,交易量价齐升,完成税收126.23亿元,同比增长42.48%;汽车行业销售大幅增加,完成税收31.88亿元,同比增长80.33%,特别是上汽大众、广汽菲克、广汽三菱三大汽车制造企业完成税收均增长较快。各主体税种中,增值税和营业税(清欠收入入库)、个人所得税均增长较快,消费税、企业所得税平稳增长;小税种中,耕地占用税、契税、土地增值税增长较快,烟叶税增长较慢。

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助推今年收入“高开”。去年一季度,因卷烟行业税收大幅下降,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增长4.05%,为去年全年最低增幅。

“收入增速好于预期,但财政运行也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李立平说,一是收入波动较大。分月看,1月,财政收入增长15.74%,实现“开门红”;2月,财政收入增长4.70%,出现大幅回落;3月,财政收入增长16.32%,使一季度累计增幅达到12.54%。其中,非税收入波动较为剧烈,1月、2月非税收入累计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3月非税收入增幅回升明显。二是收入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要防止个别市县为了保增幅,在税收增长乏力的情况下采取混库、调库、空转等方式虚增非税收入。

支出持续增长,保民生力度不减

教育支出295亿元,同比增长31.2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53亿元,同比增长23.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0.3亿元,同比增长22.8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06.59亿元,同比增长28.83%……

湖南财政“一季报”显示,与民生相关的支出均得到了保障。1至3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86.94亿元,同比增长19.7%。其中,涉及民生的支出1221.74亿元,同比增长21.28%,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加快1.58个百分点,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2.42%,比去年同期提高0.94个百分点。

支出的大手笔,换来民生的大改善。

今年春季学期起,51个贫困县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都吃上了营养餐。不管农村还是城市学生,不分公办还是民办学校,我省对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简称“两免一补”),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

“一进高中,就有一年两千元的国家助学金,去年下半年起还免除了学杂费。”慈利一中高三学生李志永告诉记者,他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差点因交不起学杂费而辍学。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对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学生以及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免除学杂费。在公共财政支持下,我省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程资助体系,家庭困难学生得以站在公平接受教育的起跑线上,“读书改变命运”的通道就此打开。

今年来,湖南财政还突出支持脱贫攻坚、转型升级和环境治理“三大战役”,特别是将扶贫作为民生支出的重中之重,持续加码财政扶贫。

扶贫资金滞留超过两年的,将由省财政收回;专项扶贫资金不得用于9个方面的支出……省财政厅要求,贫困县在确保资金使用合规的前提下,简化审批流程,可以采取并联审批和集中审批的方式,加快支出进度。从今年开始,按季度对贫困县统筹整合资金支出进度进行通报,约谈进度排名后三位的贫困县县长和财政局局长,通报结果并作为对贫困县党委、政府脱贫攻坚考核的依据。把专项扶贫资金分配与支出进度、资金绩效挂钩,对支出进度快、资金绩效良好的地区予以适当倾斜;由于工作迟缓造成资金滞留超过两年以上的,由省财政收回后统筹安排。

积极财政政策将持续发力

“财政增收前景喜忧参半,切不可盲目乐观。”省财政厅预算处处长陈祥东冷静分析。

有利因素在累积。我省经济总体上呈稳中有进、增长质量稳步提升态势,工业规模增加值、投资、消费等指标不断好转;PPI等价格指数稳步上升,有利于以现价计算的税收收入增长。同时,受市场回暖、价格上升等影响,我省重点行业烟草、有色、钢铁入库税收稳步回升。

不利因素也不少。非税收入增长、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等一次性因素影响减弱。我省受制于以“烟”“油”“房”为支柱的税源结构,增收难度大,新兴财源一时难以接续。从减收因素分析,今年中央减税清费的力度还会加大,“营改增”减税效应还将进一步释放。同时,去年清缴营业税带来的一次性收入较多,相应也会影响今后的收入增幅。

省财政厅综合判断,预计今年后阶段,全省财政收入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但增长势头将会趋缓。

“积极财政政策还将持续加力增效!”省财政厅厅长郑建新表示,将全面落实省政府关于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扩大有效投资8条措施,推动调结构稳增长,增强经济“造血”功能。

8条措施包括:对财政困难市县因减税清费形成的财力缺口给予补助;对民间资本投资PPP项目给予前期费用补助,单个项目每年最高补助可达1000万元;对重点园区新增公共基础设施投资项目融资给予贴息补助,最长可贴息3年;对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投资项目和创新创业技术投资项目给予补助,最高补助500万元;对省内企业研制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单台设备和关键零部件最高奖励500万元等。

同时,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和增信功能,创新政府投融资机制,综合运用PPP、政府债券、政府性投资基金等新型政策工具,引导带动民间资本投入,保障交通、水利、能源和信息“四张网”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加快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