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日子变好 老伴回家

2017-04-25 06:21:2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新田县龙泉镇潮水铺村 唐荣高

我今年58岁。我们潮水铺村四周都是山,山多地少,人均不足0.5亩田。我右眼残疾,一年到头只能守着几亩薄田,收入微薄。儿子只读了初中就外出打工,因为没什么技能,只能干重活累活,也仅能糊口。3年前,我们还住在20多年前建的一间不到20平方米、年久失修的瓦房里,四处透风漏雨。因为日子过得艰难,心气不顺、情绪不好,我和老伴一起生活了30多年,也吵了30多年。前年,老伴一气之下外出。

就在我对生活感到特别失望时,2015年,湖南科技学院扶贫工作队来到我们村。工作队详细了解我家的情况后,提出对我“因人施策”,量身定制脱贫计划。当时,我将信将疑,以为他们也就说说而已。没想到,工作队很快为我开出了“扶贫处方”,并表态:不脱贫,不撤队。

工作组先帮我申请了5万元扶贫贷款,投入村办企业入股,按季分红。仅此一项,我每年增加收入近万元。这让我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工作队还建议我,利用山地养殖湘黄土鸡。可我不懂技术,没有资金,又不知道怎样搞销售。他们联系步步高集团,帮我筹资6万元,县里又支持我4万元,并帮我联系了养殖专家“一对一”指导。我放开胆子干了起来,承包村后150亩山地,创办了湘黄土鸡养殖场。工作队和县乡干部还主动帮我跑市场,为我开了网店。第一批土鸡出笼时,有客商开着车上门收购。现在,养鸡场每月收入5000多元。

当时,我觉得有这些收入很不错了,可工作队还不“满足”,根据我们村土壤、气候等特点,要我们又种植金槐。他们请来技术员,教我们平地、挖穴、施肥,还给我们提供树苗。我种了6亩金槐,现每亩年收入可达5000元。有了积蓄后,我建起了亮堂的住房。

家里发生变化的消息,辗转传到了老伴耳朵里。一开始,她也不敢相信是真的,后来忍不住回家看一看。看到家里的巨变,她高兴得不得了,决定不再外出,全心全意帮我打理养鸡场。她逢人就说:精准扶贫好。

最让我高兴的是,前不久,有姑娘来串门了,30多岁的儿子的婚事也有眉目了。

(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何昕 整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